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日报:调结构就要放弃眼前利益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乌日图

  ■经济结构调整,只有放弃眼前的利益,克服当前的困难,才能获得长远的持续健康发展;越是经济环境困难,越是要坚持通过调整改革走出困境

  当前,经济结构调整面临的任务还十分艰巨,需求结构、产业结构、收入分配结构都不够合理,节能减排任务也更重。我们要认识到:经济结构调整是要付出代价的,只有放弃眼前的利益,克服当前的困难,才能获得长远的持续健康发展;经济结构调整也不存在所谓最佳时期,越是经济环境困难,越是要坚持通过调整改革走出困境。

  第一,要把过快的增长速度降下来,为经济结构调整创造条件。“十一五”期间,每年国家经济增长速度的计划都是8%左右,但这五年GDP的实际增速分别是12.7%、14.2%、9.6%、9.1%和10.4%,都远远超出计划。发展速度太快会造成经济结构失衡和重大经济关系失调。

  近年来,有些地方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明显。如2011年上海GDP增长8.2%,增速全国倒数第二,但经济结构呈现出消费领先投资、三产领先二产、外贸结构不断优化等积极变化。但也有的地方依然片面追求发展速度。今年是政府换届之年,一些地方大干快上的干劲十足,如果不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结构调整的任务很难完成。

  第二,经济结构调整要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突破口。当前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有三个方面:一是要继续深化国企改革,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机制,消除制约民间投资的制度性障碍;二是要改革财税体制,如建立财权和事权相匹配的公共财政体制和转移支付制度,研究有利于小微企业和服务业发展的税收体制等;三是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积极推动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培育面向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规范民间融资健康发展。

  第三,促进居民消费的根本在于完善收入分配制度。要解决居民有钱花、敢花钱、愿花钱的问题,其中最根本的要让居民有钱花。

  让居民有钱花,就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劳动报酬和居民收入水平。劳动力成本逐步提高并成为企业生产成本的主要部分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要让居民敢花钱,就要加大公共财政的投入,建立健全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体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要让居民愿花钱,除了拓宽消费领域,满足各层次消费者需求的商品和服务外,还应注意改善消费环境,提高服务质量。

  第四,优化投资结构的重点是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在培育和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上,政府的作用重在培育,投资应主要集中用于基础理论和制约行业发展的普遍性、关键性的技术突破等方面。同时,也要注意避免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哄而起、重复建设。

  第五,产业结构的调整要两手抓。要一手抓加快服务业发展,一手抓抑制工业重型化和高耗能产业。

  服务业发展滞后是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点,也是难点。政府相关部门要制定和完善促进服务业发展的财税、土地、信贷等优惠政策,理顺服务业管理体制和协调机制,建立公平规范透明的市场准入制度。要加快在服务业领域推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并尽快在全国推行。重工业往往也是高耗能产业。在政策的制定上,要坚持抑制高耗能产业的发展。要尽快完善资源税,出台环境税,加快资源能源价格改革。

热词:

  • 经济结构调整
  • 服务业发展
  • 高耗能产业
  • 十一五
  • 收入分配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