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刚性需求放宽首套房利率 农行、中行、招行8.5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历史最严厉的一轮房地产调控周期中,任何放松或收紧的信号都会引起市场的强烈反应。

  前有佛山、安徽芜湖等地出台政策放宽房地产调控后立即被中央叫停,而现在政府鼓励刚需购房政策,上海工行首套房8.5折利率优惠实施不足一个月便取消。银行放宽首套房利率的鼓励刚需购房政策是否又是昙花一现?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尽管市场普遍反映首套房利率逐渐放宽,但能否持续仍然不确定。

  广州:工行实施一天便取消

  在鼓励刚需购房政策影响下,以四大行为主的部分银行于4月中旬房款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优惠至8.5折。然而,购房置业者还没来得及欢呼雀跃,上海工行近日便取消首套房8.5折利率优惠,此后该政策开始向其他地区蔓延。

  工行总部回应表示,总行只是按照定价原则对贷款利率进行定价,并不是“一刀切”。据了解,包括工行在内的大多数银行各地的分行都有房贷定价权,各地分行根据总行统一规定的利率区间,结合当地市场需求情况和银行贷款额度进行浮动。

  为此,记者调查走访了广州、深圳各银行网点。在广州,对于首套房贷款,工行目前执行的是基准利率。“上个月曾经有过8.5折优惠,但是执行一天就取消了,当时那一批申请8.5折的客户最终审批也不一定能拿到。”位于海珠广场的工行广州第一支行的林经理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现在工行已全部取消8.5折优惠,首套房贷目前系统已全部调至基准利率。”

  而安居客网民fans_cake5月1日曾发帖称:工行给我电话称,原来已经签好的首套房利率享受八五折贷款合同突然取消了,只能以基准利率放款,请碰到相同情况的人联系我,我们共同维权。

  对于之后是否会恢复8.5折利率优惠,广州工行上述信贷经理表示,“很难说,近段时间应该不会下调。”

  广州四大行中,农行、中行明确表示首套房可以享受8.5折利率优惠。“从上个月开始就有放款的苗头了,只要信用记录没什么问题,资料齐全都可以批下来(8.5折利率优惠)。”广州农行信贷经理许先生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相对农行的无门槛,中行对8.5折利率优惠则要求“在中行广州分行有50万以上的金融资产,包括存款、理财产品、基金和保险。”

  广州建行执行的则是基准利率,“国家政策鼓励刚需购房嘛,实际也可以申请8.5折,但最终审批下来的很少,所以一般我们都按基准利率来执行。”建行广州五羊支行工作人员表示。

  深圳:招行8.5折,四大行执行不一

  在深圳,明确表示能无条件执行首套房8.5折利率优惠的只有招行。“8.5折已经见底了,之后不可能再放宽了,几年前的7折优惠近两年都不太可能出现。”招行深圳联通支行个贷部客户经理表示。

  而深圳工行今年以来根本就没有执行过8.5折利率优惠。“8.5折都是两年前的事了,之前都是上浮的,上个月中旬开始执行基准利率。”工行深圳东门支行客户经理表示:“现在一般的客户都可以做到9.7折,金卡客户或其他优质客户可以做到9折。”

  建行、中行和农行都可以做到9折优惠,可以申请8.5折,但只有优质客户才能通过审批。

  “贷款70万以上可以做到8.8折,在这个基础上如果客户条件比较好也可以申请8.5折。”农行深圳中心区支行个贷经理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股份制银行中,首套房利率中信执行9.5折利率优惠,兴业和深发展则是基准利率。渤海银行则表示,指导利率还是基准利率,但一般都可以做到9折优惠,8.5折则比较困难。

  平安银行只对金卡(月均存款4万)以上客户做房贷,且执行的是基准利率,VIP客户(月均存款40万)可以享受9折优惠,其他客户房贷已经停止。

  而在外资行中,东亚银行执行的是基准利率,与该行有合作的一手楼或优质客户可以享受9折优惠。

  花旗银行只做二手房按揭贷款,一手房开发商已经没有合作,首套房执行的是9折利率优惠。“贷款超过100万可以享受8.5折优惠,100万以下是9折。”花旗银行深圳分行房屋按揭主任李敏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刚性需求政策放宽首套房利率

  尽管工行部分地区首套房8.5折利率优惠实施不到一月便取消,但记者在调查的过程中得到普遍的反馈则是,在国家鼓励刚需购房的条件下,银行放宽首套房利率已是必然趋势,而二套房利率则普遍被死死限制在上浮10%。

  2012年2月,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工作座谈会上,行长助理郭庆平强调,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在房贷方面要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等。此后,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及银监会相关人士也公开表示,在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放松的同时,采取优惠信贷政策,支持刚性购房需求。

  四大行和招行部分地区已经开始执行首套房8.5折利率优惠,其他部分股份制银行仍然以基准利率为指导,但实际执行的过程中,也放宽至9.5折或9折优惠。

  而对于工行取消8.5折优惠的逆势而行,多位客户经理均表示只是个案,并不代表主流趋势,总体趋势是放宽的,“工行也许是额度的问题,每个银行每个地区的情况都不一样。”

  寒桐地产咨询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认为,若想8.5折优惠长久的执行下去,由商业银行来长久的承担优惠是不合理的,应该更加制度化、合理化,这才有利于首套房优惠长久的执行。

  同时业内人士提醒,房贷利率放宽降低了购房成本,但购房者不宜盲目跟风。银行放宽首套房贷款利率,是响应政府号召,通过优惠政策把已经销售不旺的市场带动起来,除了利率成本之外,还需要考虑房价下跌对购房成本减少的影响。

热词:

  • 套房
  • 招行
  • 理财产品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刚性需求
  • 基准利率
  • 工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