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地方政府缘何热衷“大手笔”工程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基础设施破土动工。海南省有意把该试验区打造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创新区”、“示范区”、“带动区”。

  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规划面积为65平方公里的规划,可开发土地面积39.6平方公里,3年内,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要完成园区规划、安置、市政交通、园林绿化等基础设施,城市主体骨架全部形成,一批大型项目全部建成。目前试验区已落实250亿元投资,将建成海洋主题公园、大型免税购物城、至西沙及境外旅游的邮轮码头等一批大项目。10年后该试验区将初步形成一座新的城市。

  ——以上的规模和规划可谓“大手笔”。据说仅仅一个免税购物城的投资就达88亿元人民币。但批评人士指出,海南岛目前有60多个景区,海南旅游目前最需要做的是盘活存量,而不是把主要人力物力集中在做增量上。以海口、三亚为例,两座城市从规划到建设,都有大量的事情可做,如果把这两个城市以及周边现有的景区景点做精做美,提升品位,形成南北带动,一定能带动全岛的发展。

  但遗憾的是,当地政府似乎对“斥资圈地”更感兴趣。

  近年来,许多地方政府在推动经济发展过程中,热衷“做大做强”,而无意于“做精做美”。以“文化广场”为例,不少城市动辄斥资数十亿元,占地数百亩建喷泉、造塑像,而对“文化广场”到底有多少文化含量、是否具有城市文化特色则不感兴趣。结果是“千城一面”,大多数城市广场都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

  莫非“大手笔”更能彰显政绩,而细节的完善、精细化的管理等则与政绩无关了。事实上,也正是由于此类现象,多年来,我们在追求城市经济发展的同时,往往忽视了城市的精细化管理,从而造成了大量的浪费。尽管一些地方政府也大谈“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但是一落实到行动上,则将这“两型”抛诸脑后,强调做大做强,无视做精做美,继续大规模圈地,大手笔斥资,大有“挥斥方遒”的气概。

  做大做强是魄力,做精做美是文化。事实上,如果一座城市不能做精做美,即使“做大”,也不可能“做强”,这样反而浪费了大量的自然和社会资源。

  做精做美需要时间,需要文化,而不是仅仅靠拍板就能够算数的。就旅游来说,许多欧洲的风情小镇虽然不大,但却吸引了大量游客。这些小镇都经历了数百上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通过不断的完善和积累,形成了浓郁的地方特色。如果当地执政者不满足小而追求做大,这些小镇不至于有今年的繁华。大而不精,难以称强;精而不大,小而不弱。

  不少地方官员之所以喜欢“大手笔”,与现行的体制及政绩观有关。一届政府一任官员,任期短则二三年,长则五六载,大家都想在任内搞出些动静来,如此,方能显出政绩。否则会让人感觉平庸。而动静越大,则政绩越显,因此,大规模“圈地斥资”的冲动也在所难免了。

  “大手笔”造成的往往是资源的大量破坏和浪费,而慎用“大手笔”则是一份理性,一份对未来的虔诚。当然,要彻底改变那种率性而为的“大手笔”,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这样才能让科学发展观真正落实到行动上。

热词:

  • 大手笔
  • 科学发展观
  • 地方特色
  • 做大做强
  • 做大
  • 国际旅游
  • 环境友好型
  • 做强
  • 示范区
  • 千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