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造城的冲动 谁来惩罚?(2010.5.7)

2010年05月07日 23:18  CCTV-今日观察 我要评论

进入[今日观察]>>

  

    十年前财力只有三千多万元的贫困县计划斥资60亿建新城,内蒙古清水河县造新区却留下一堆“烂尾楼”,《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一个财力只有3000多万元的贫困县,却计划要用60多亿元来建新城;历时10年轰轰烈烈,结果却是留下了一堆“烂尾楼”,这就是发生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的造新城运动。贫困县为什么要热衷于造新城?地方的重大工程建设究竟应该如何决策?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刘戈,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或者是加入号码为123456789的QQ来参与我们的讨论,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清水河县的造新城的现状。

    一个财力只有三千多万元的贫困县,计划斥资60多亿元建新城,一场历时十年的造新城运动,结果是留下了一堆烂尾楼,这发生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新华社》记者调查,在清水河县王贵窑乡政府辖内的县城新区,三年前就建好了清水河县党政综合办公大楼,但至今没人进驻新区办公,新区还有八座没有建成的烂尾楼,有的盖起来一半,有的只打了地基,新区距旧城26公里,占地5平方公里,建设花费上亿元投资,由于未得到有关部门的审批手续,这座半拉子新城只能以违规建筑名义矗立在荒山之上,清水河县副县长韩宇说,1998年,当时一位上级领导到县里考察工作,认为这里交通不便,妨碍经济发展,不如选一个地理位置稍微好点的地方建新区,县领导开始考虑造一座新城,曾选中一块地皮,但因占地问题未解决,只能作罢。2001年上级领导又来考察,再提出建新区的设想,县上调研后,最终选定现在的位置,项目总投资611272.89万元,其中建设其利息支出1.2亿元,就算全县财政不花一分钱,也需要四年才能还清这笔利息,在资金筹措方面,建设单位自筹资金占26.23%,申请银行贷款占11.36%,申请国家投资占12.48%,申请地方投资占12.48%,对外招商引资占31.94%,当地政府自筹占5.42%,从数字上看,自筹资金仅是一个零头,但对清水河县来说则是天文数字,相当于它十年财政收入的总和,由于资金无法到位,财力难以支撑,新区建设和搬迁工程于2008年搁浅。

    主持人:其实我们在面对这一堆烂尾楼的时候,大家肯定有两个特别明显的疑问是要问的,就是说一个一年只有三千多万元的一个贫困县,第一哪里来那么多钱来造这个新城,第二个就是这个计划轰轰烈烈地进行了十年,为什么可以进行那么长时间?这是为什么?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