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饮用水新国标将强制实施 达新标理论上可直饮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有媒体爆出“我国自来水合格率仅为50%”的消息引发公众对饮用水安全的担忧,尽管相关部委已经明确表态,根据2011年最新的抽样检测,我国自来水合格率为83%,但是仍有不少公众半信半疑。

  卫生部昨日启动了全国首个“饮用水卫生宣传周”关注饮水卫生。其实早在2007年国家就发布了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水质标准由35项提高到106项基本和国际标准接轨,而今年7月1日是这项标准强制实行的最后期限。这是不是意味着从7月1日开始,自来水管里流出的水就可以直接饮用了?106项指标是否可以让大家不再担忧饮用水安全?中央台记者跟随卫生部门前往北京市昌平区的居民供水点进行了实地监测探访。

  记者随同北京市昌平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来到旧县村的一个自备水源供水点进行日常监测。在昌平区,居民供水主要有四种方式,分别是市政供水、二次供水、自备水源供水和农村集中供水厂,而这几种方式也是全国范围内最常用的供水模式。

  旧县村使用二氧化氯进行水质消毒,因此卫生监督员需要对终端水龙头的余氯数值进行监测。

  卫生监督员:怎么看它的消毒效果,消毒剂达不达标,就要用这个做一个快检,要求末梢在0.02以上。

  记者:直接从自来水取出来的水?

  卫生监督员:对对。

  记者:它检测的就是水里面剩余的二氧化氯有多少?

  卫生监督员:对。0.08。

  记者:这是合格的吗?

  卫生监督员:对,合格的,证明它能够保证消毒效果。

  昌平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副所长解洪瑞告诉记者,目前的日常监测指标除了二氧化氯外,共有42项,自06年卫生部颁布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之后,检测指标就从原来的23项提高了。

  解洪瑞:他这42项,实际的常规检测就是37、38项,为什么呢?因为他有几项是消毒剂余量的检测,我采用了二氧化氯消毒,那我测二氧化氯值,如果我用的是臭氧消毒,那我就测臭氧值,所以我要测了一种,其他那几项就不用测了。

  但根据新标准的规定,饮用水监测指标应该是106项,只做42项检测能够确保水质安全吗?对此,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水室副主任张岚给出了答案。

  张岚:对于饮用水标准是分成了常规检测指标和非常规检测指标两个部分,常规检测指标是42项,这反映各个地方饮用水常态,另外的64项不可能是全国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受地区的水质影响的,所以这部分的指标检测是需要进行选择性检测的。

  不过根据解洪瑞的介绍,除了各地水质情况不同外,现有的实验室条件和昂贵的检测成本也是106项指标不能全部检测的原因之一。

  解洪瑞:在颁布了地标之后,北京市设了几十个点来测106项,这个106项做下来几万块钱,如果日常监测都测成本不合算,承担不起,一做这个就要几个月,最短也要一个月。

  新标准是在我国水质现状基础上结合世卫组织、欧盟、美国、日本等国际组织和发达国家的水质标准进行的修订,自来水质的要求与国际上是接轨的。但是现有的检测条件面对106项指标是否有些力不从心?7月1日相关部门如何保障新国标顺利实施?

  张岚表示,目前只能对不同级别的卫生监测部门提出不同的能力要求。

  张岚:我们不可能要求所有级别的所有实验室都具备106项检测能力。第一难以达到,第二在某种程度上来讲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所以卫生部在2010年发布了32号文,其中对于省和省会城市,地级市、县级市的监测指标能力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不过,在解洪瑞看来,现在日常监督检测工作中面临的最难问题,并不是指标的增多,而是指标更加严格,因为指标严格意味着需要上马更多的净水设备,但是资金来源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解洪瑞:原来认为是无害的东西现在变成有害了超过国家标准了,意味着什么?要上设施了,越微量的去除的时候越难,那么这时候可能就要投入几十万块钱,那我们一方面还要查这个问题,一方面还要督促他花钱把这个改了,但是哪个单位会花几十万做这个单位,尤其是农村这些单位,本身的经济能力就不是特别好。

  张岚说,新标准在06年颁布之后制定了5年的缓冲期,来提高卫生监督监测能力,尽管目前已经建起了全国范围内的城市饮用水卫生监测网络,但是基层监测能力仍然薄弱。

  张岚:2011年我们对全国2000多个CDC做过的调查,从调查数据来看,跟我们所希望达到的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县一级的CDC经过这5年,它的能力提升相当的有限,所以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加强对于CDC检测能力的投入,通过监管来促进引用水的安全。

  那么如果我们实现了106项指标的完全监测是否意味着就能喝上健康安全的直饮水?张岚表示,达标后的水质理论上可以实现安全直饮,但是目前多部门的管理模式和多环节的供水方式都让直饮水的道路步履蹒跚。

  张岚:这个问题实际上相对比较复杂,实际上我们把水分成几个环节,一个是水源,一个是净水即水厂,还有一个是官网的环节,这样N多的环节组成,实际上每一个环节对于龙头出水都有着特别特别重要的影响,而且受到管网年限的影响,而且对于二次供水,可能还会受到传统水箱由于管理不善带来的影响,所以,要想保证最终出水的安全,要在每一个环节严格把关。

  向公众提供合格的“洁净水”是政府的一项基本职责,提高自来水质量除了在源头进行技术改造,更要落实各地网管进行改造,避免自来水“最后一公里”的安全隐患。

  (记者李欣)

热词:

  • 直饮水
  • 新国标
  • 达新
  • 饮用水标准
  •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 卫生监督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