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自来水仅50%合格水价却100%大涨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9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舒圣祥 

  “自来水合格率仅50%”的消息在网上迅速流传。它源自《新世纪》最新一期封面报道《自来水真相》,据悉,2009年下半年,为大致搞清全国城市饮用水的水质状况,住建部水质中心曾做过一次全国普查,数据却一直未对外正式公布。多位接近权威部门的业内人士透露,他们所获知的该次检测结果,实际合格率也就50%左右。

  “自来水合格率仅50%”甫一曝出,立即引发股市环保水务板块的全面涨停;刚经历过毒胶囊等安全事件的公众,面对日日饮用的“自来水真相”,不得不继续心如刀绞。数据显示,内地尚无一个城市实现直饮水,全国县以上4000多家自来水厂中,98%仍使用传统水处理工艺;城市供水管网质量普遍低劣,不符合灰口铸铁管占50.80%的国标标准;老旧管网漏水严重,经常爆管,二次污染严重。城市水厂都是如此,那上万座供应乡镇的小自来水厂,就更无安全保证。

  几乎所有饮用水界专家、学者都认为中国城市水质存在“安全隐患”;但与此同时,几乎没有一家水厂自检自测水质不合格。这样的自说自话悖论,公众早已司空见惯。但既然住建部已组织全国水质普查,为何迟迟不公布普查结果?公众对于自来水真相的知情权不容随意剥夺,任何隐瞒借口都不能成立。“自来水合格率仅50%”,现在仅是消息人士透露,公众有权要求相关部门立即公布真实的普查结果。

  结果惊人的水质普查,本应成为立即改变恶劣现状的一个变革契机;可相关部门选择了隐瞒,所以自2009年以来,城市自来水水质几无太多改善,很多地方的公众又多喝了三年的不合格自来水,它可能造成的潜在健康损失根本无以估量。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府信息,应主动公开。如此公然选择性藏忧不报的行为,既是对公众健康的极大不负责任,也是对劣质水厂的包庇纵容,应被严格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这些年来,自来水水质虽未曾改善,在“提高资源性产品价格”、“保护水资源”之类旗号下,各地自来水价格却频繁上涨。很多地方都走出了一条“涨价—盈利—亏损—涨价”的怪异曲线,并且叫嚣“水价上涨的空间仍很大”。它对比的依据,当然是国外水价。可是,一方面,国外水价高是因为交给国库的水资源税高,而不是因为交给水企的供水费高;我们的水价上涨,利润却悉数进了水企腰包。另一方面,别人是直饮水,我们却有50%连最起码的合格标准都达不到。

  自来水水质多年原地踏步讲“特殊国情”,自来水水价却无时无刻不在讲“与国际接轨”,自来水水质50%合格与水价100%大涨,这无异于一边掏空国人腰包,一边残害国人健康。喝上合格的自来水,这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提高自来水水质刻不容缓。自今年7月1日起,中国将强制执行最新饮用水标准。据悉,新标准与世界上最严的水质标准——欧盟水质标准基本持平。标准的严格当然是好事,但必须拿出涨水价的那种“与国际接轨”的精神,尽快让国民喝上安全、放心的高质自来水。

热词:

  • 自来水水质
  • 水价上涨
  • 水资源税
  • 自来水价格
  • 与国际接轨
  • 自来水真相
  • 安全隐患
  • 特殊国情
  • 新世纪
  • 涨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