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丰收预期增强 强麦压力难减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主产区小麦正处于扬花灌浆阶段,秆壮穗齐,呈现出一片丰收景象。近期随着面粉销售陆续进入淡季,面粉加工采购需求逐渐转弱,再加上新麦上市前收储及农民腾仓抛售,近期小麦现货市场价格高位趋弱。受新麦丰收和现货需求减弱的影响,期货市场价格承压,持续回落,主力合约持仓陆续减少,看涨预期进一步减弱。

  新麦长势喜人,丰收丰产可期

  今年全国冬小麦种植面积达3.4亿亩,增加70多万亩。由于2011年优质强筋小麦与普通小麦价差拉大,带动农民种植优麦的积极性,再加上各地农业及收储企业的引导,今年优质强筋小麦的播种面积增加明显。据了解,河南省小麦播种面积稳定在7990万亩,其中优质专用小麦比去年增加200多万亩;河北省小麦种植面积达3621万亩,比去年增加32.4万亩,优质专用小麦面积扩大到2760万亩,较上年提高3.8%;山东省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10万亩以上,超过5400万亩。同时,今年整个小麦生长周期可谓风调雨顺,若后期及收获期间天气正常,实现丰收丰产的希望很大。

  供应充裕,现货价格高位趋弱

  美国农业部5月份供需报告预测,美国2012/2013年度小麦供应量和需求量将加大,而价格将下跌。报告还预测,小麦总产量为22.45亿蒲式耳,年比增加12%,为2008/2009年度以来的高点,冬小麦亩产也将达到创纪录的47.6蒲式耳/英亩。尽管去年国内托市小麦收购预案没有启动,但目前国家小麦库存仍较充足,且一季度我国累计进口小麦112.1万吨,较2011年四季度增加83.6万吨。进口数量的增加,必将挤占国产小麦的需求份额。

  随着新麦上市的临近,国有和非国有收储企业及农民都在为新麦收购做准备,腾仓并库回笼资金的压力较大,轮换粮也进入大量出库阶段,现货市场小麦供给放量增长,供应再度充裕。受此影响,小麦现货市场量大价稳,拍卖提价效应已经释放,小麦价格高位趋弱,局部地区自提价后有了10—20元/吨的下调幅度。期货市场2010年强麦仓单有48950吨,2011年强麦仓单有117920吨,并且未来一段时间仍有43100吨仓单生成。从强麦仓单库存及有效预报来看,强麦期价实盘套保压力短期仍难减小,并且2011年度仓单有效预报陆续增加和生成流入期货市场,也凸显了强筋小麦现货市场需求和价格的疲软。

  收购政策收紧,市场需求降低

  随着新麦上市的临近,今年新麦收购政策和预案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据了解,今年新麦收购有望控制总量,各收购库点及各主产省委托收购库点的资格确定将有更加严格的规范,同时地方粮食主管部门也将加强监管工作。收购政策的收紧,稳定了收购秩序,抑制了价格上涨。同时,随着气温的升高,面粉需求逐步萎缩,加工企业传统淡季来临,限制了制粉企业的开工积极性,贸易商采购意愿也逐步降低,市场需求逐步清淡,对国内麦市期货、现货价格都是较为明显的打压。

  目前来看,上周强麦期价跌幅加大,不排除有反弹需求,但在新麦收获前若基本面无实质性改善,强麦期价仍将延续弱势振荡行情。

  (作者 许治国单位:和融期货)

热词:

  • 振荡行情
  • 优麦
  • 仓单
  • 收购
  • 期货市场
  • 主力合约
  • 播种面积
  • 小麦现货
  • 优质强筋小麦
  • 优质专用小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