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存准率年内可能再降1-2次 分析称房贷优惠持续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昨晚发布消息称,将从本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下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20%,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16.5%。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上次下调准备金率是在2月24日。同时,这也是自去年11月30日中国央行宣布近三年来首次“降准”之后,中国央行连续第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目前,中国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超84万亿元人民币,市场估计,此次“降准”0.5个百分点后将释放42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经济增速出现下滑的背景下,央行此举意在继续释放流动性。

  -探因

  增强经济运行活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分析,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与4月经济数据有关。刚刚公布的4月CPI为3.4%,显示通胀压力已大大缓解,预防经济硬着陆成为货币政策的主要任务。而银行新增贷款创年内新低,说明实际经济需求不足。需要给银行更好的政策空间增强信贷投放。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银行信贷投放、增加经济运行活力、实现相对宽松的资金面。

  国开证券研究中心宏观分析师杜征征指出,从刚刚发布的4月份经济数据看,无论是外贸、投资、税收以及信贷增速,均出现增速放缓现象,同时国内外需求低迷,有必要通过政策预调微调增强经济运行活力。

  经济学家谢国忠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对冲热钱外流,以削弱其对现行货币政策的影响。谢国忠表示,此次“降准”并不是为了挽救楼市泡沫,如果政府现在还想挽救,要做的远远不止这些。

  >>楼市

  房贷优惠或持续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流动性增加后,肯定会有部分资金进入楼市。目前,个别银行开始上浮85折的首套房贷款优惠,预计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首套房贷款的利率很可能继续维持85折优惠,部分银行甚至可能会出现8折优惠。这对于购房者是比较大的利好。

  张大伟指出,楼市很可能在本次流动性释放后,成交量再次缓慢增加,但是因为投资依然被遏制,所以价格将依然平稳。楼市大跌的可能性已经很小。

  >>银行

  缓解流动性压力

  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分析称,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和未来可能的基准利率下调,并不意味着信贷总量或规模会相应增加。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主要目的是缓解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压力,避免信贷收缩影响实体经济,对企业和个人信贷自然也是好消息。

  >>股市

  为重大利好政策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央行降准为重大利好政策,利于股市稳定。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由于4月份的各项数据不及市场预期,新增贷款、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数据、消费投资等等数据降幅都较大,加之,5月份到期的央票较少,构成了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理由,央行此举释放流动性意图明显,对股市是利好。

  -预期

  年内可能再降1-2次

  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表示,在通货膨胀得到控制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必然选择。此外,欧洲政治动荡、国内出口形势不容乐观等因素,都可能推动在今年内出台进一步的宽松政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微博表示,银行信贷会根据经济状况进行调节,保持适当水平。由于外汇占款大幅减少,不排除进一步降准的可能。

  李迅雷表示,央行已经提出要使用多种渠道释放流动性,其中包括逆回购、降准等,所以未来降息的可能性不大,因为降息与通胀息息相关,从当前情况来看,通胀继续回落的可能性不大。央行下一步或将更多采取数量工具来控制市场资金量,年内存款准备金率还有1-2次的下调空间。

热词:

  • 存款准备金率
  • 央行
  • 房贷
  • 空间增强
  • 楼市泡沫
  • 利好
  • 降准
  • 资金面
  • 流动性
  • 央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