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缓刑股神殷保华该不该出山谈股市?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年底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的“民间股神”殷保华,最近又“出山”唱多股市,引起股民争议。有观点认为,没有证券从业资格本身就不能论市荐股,殷保华缓刑期间通过博客评论股市显然是违规的。但也有人认为,博客是一个平台,不能算公开媒体,起码目前还没有界定。

  4月13日,殷保华在一个博客视频中称,从即日起,将在关键时候,通过博客对大盘作一些免费分析来帮助股民。5月10日,还发布了题为“大盘中期走势严峻 上涨需要政策给力”的长篇博文,指出在A股中长线K线没有调整到位的情况下,上涨必定需要管理层出台利好A股市场的实质性政策。

  在博客中发表股市观点并非什么新鲜事,但昔日的“民间股神”殷保华如今已是有刑在身。

  去年11月24日,湖北通城县法院认定,殷保华从事非法证券投资咨询,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罚金1500万元,没收非法所得335万元。法院认为,殷保华、刘锐等人在个人及公司均不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的情况下,在2008年8月至2011年1月间,采取举办股票投资咨询讲座、报告会、培训班及开发炒股软件等形式,伙同上海、武汉、北京、深圳、合肥等地不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的个人或公司,非法进行有偿证券投资咨询经营活动。

  那么,殷保华在缓刑期间到底可不可以评论股市呢?

  一股民认为,博客是一个平台,不能算公开媒体,起码目前还没有界定;也有股民表示,聊数据,谈走势,这跟有无从业资格没任何关系。还有股民称:“只要是免费,你就让他说!说得准不准,就看听的人、看的人有没有辨别力。”

  对此,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陶雨生表示,尽管殷保华仍处于服刑期间,但如果不是以盈利和吸引会员为目的,其通过博客发表对股市的观点是不受法律限制的。不过,因为殷保华之前是因为非法证券投资咨询被判刑,服刑期间还发表股市观点,其做法确实不妥。同时,他还指出,殷保华作为“民间股神”,可以说是市场上的知名人士,发表对市场的观点,很容易影响投资者的决策,其背后往往不那么简单。

  一位券商相关负责人则向媒体表示,一个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的人,缓刑期间居然高调开博,声称免费为股民分析股市行情,这显然是违反证监部门相关规定的。可以肯定,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具有证券从业资格人员清单中不会有殷保华的名字,而没有进入这个名单的,就不具备证券从业资格,不能在公开媒体上发表荐股类咨询。一位深圳证监局有关人士也表达了类似观点,没有证券从业资格人员,按规定不能评论股市推荐股票。殷保华在缓刑期间开设博客点评股市显然是不合适的。

热词:

  • 殷保华
  • 缓刑
  • 证监局
  • 股市行情
  • 博客
  • 股民
  • 证券投资咨询
  • 民间股神
  • 证券从业资格
  • 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