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再降存准率 货币政策及时出手稳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隔近三个月,存款准备金率工具再次被使用。5月12日晚间,央行宣布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也是央行今年来第二次下调准备金率。此举有望释放4000多亿元流动性,对于稳定经济增长、提振股市信心无疑是一个利好。市场预计,下一阶段,央行会继续灵活运用各类数量型工具,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

  本次下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20%,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16.5%。

  央行此次选择在4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后不久就宣布下调准备金率,对于这个时点选择,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11日公布的进出口、工业增加值、投资、货币信贷等数据表明经济增长态势不容乐观,央行下调存准率首先是对当前经济明显下行的及时反应。

  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也表示,4月货币信贷增速明显回落,是总需求疲软的反映;工业增加值等宏观经济活动增速的超预期放缓,加大了货币政策主动调节的压力;4月通胀压力回落,通胀下行趋势也给货币政策的逆周期操作提供了更大空间。

  而此次在市场预期内的存准率下调也有利于增加市场流动性,稳定经济增长。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指出,降准表明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是当前宏观经济指标放缓超预期后,央行作出的应对措施。此举有利于改善市场预期、增强银行的放贷能力。

  连平认为,下调存准率有助于通过进一步增加流动性来改善企业融资环境、降低融资成本,推动企业扩大投资;有利于未来股市债市等金融市场趋向活跃;有助于下半年流动性保持合理水平。

  对于下一步的货币政策,市场预计,央行还会继续优化流动性管理,综合考虑外汇流入、市场资金需求变动、短期特殊因素等情况,运用逆回购、正回购、央行票据、存款准备金率等各种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灵活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但是也有声音认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使用价格型工具的意义更大。赵庆明认为,在当前投资减少、企业订单减少的情况下,全社会的有效信贷需求在减少,即使不降准,当前流动性状态也并不构成信贷增长的障碍。因此他认为降息意义更大。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也认为,4月宏观数据显示经济增长缺乏动力,未来几个月下调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有所回升。

  ⊙记者 李丹丹

热词:

  • 货币政策
  • 央行票据
  • 货币信贷
  • 经济增长
  • 存款准备金率
  • 首席经济学家
  • 信贷增长
  • 流动性管理
  • 工业增加值
  • 中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