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拟转让剩余股权 华阳集团欲从*ST华科抽身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变身矿业股受阻之后,*ST华科(600532)原控股股东山东华阳集团(下称“华阳集团”)彻底退出上市公司的意图越发强烈。*ST华科11日公告称,华阳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所持全部*ST华科股份(共计1969.05万股)。

  公告显示,*ST华科10日收到公司第二大股东华阳集团通知,其拟将所持*ST华科约1969万股(占总股本的12.95%)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进行协议转让。此次股权转让行为将在获得有关部门批准后实施。据悉,这是在前次转让之后,华阳集团尚持有的上市公司全部剩余股份。

  据了解,早在3年前华阳集团就准备从*ST华科抽身而退,并通过地方产权交易市场公开征寻重组方,但该次股权转让随后却经历了多番波折。在2009年5月公开“征婚”拟转让所持*ST华科全部股份后,山东滨化集团与哈尔滨曼哈顿多元集团浮出水面,成为潜在受让方。其后,滨化集团表示退出,曼哈顿集团被确定为此次股权转让的受让方,不过,转让比例有所调整,华阳集团拟将持有的*ST华科25.1%的股份转让给曼哈顿集团,后者将据此成为*ST华科第一大股东。但最终该交易因价格等多种原因告吹,华阳集团和曼哈顿集团更是因此对簿公堂。

  直到去年1月,华阳集团因诉讼事项被申请强制执行,其持有的*ST华科3100万股股份在泰安被公开拍卖,宏达矿业以9.5元/股、总金额2.95亿元的价格,竞得这部分股权,以20.38%的持股比例成为*ST华科第一大股东。此次交易完成后,华阳集团仍持有*ST华科1969万股股份,变身第二大股东。

  宏达矿业入主后,一直在积极推动对*ST华科的重组,拟置出*ST华科原有盈利能力差的农药化工类资产,注入盈利能力强的铁矿石采选类资产,交易完成后,*ST华科将转变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采矿业上市公司。不过,该方案在4月28日未被证监会审核通过。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宏达矿业入主后,*ST华科股价曾出现过从9元飙升至19元的上涨,或许是期盼转型成功使所持股份升值,华阳集团在过去1年多的时间里从未有过减持的念头,而今在重组方案被否不到半月,华阳集团即准备转让全部股份,可见抽身而退的意愿相当强烈。

  在华阳集团宣布抽身之际,宏达矿业的态度引人关注。据了解,宏达矿业目前持有*ST华科20.38%的股份,华阳集团的持股比例为12.95%,如果宏达矿业将华阳集团所持股份悉数揽入怀中,将进一步增强对*ST华科的控制力,但如何制定能被证监会认可的重组方案是个难题;若该部分股权被其他竞购者购得,则宏达矿业未来推动重组可能会遭遇更大的阻力,其当初近3亿元的投资如何收回也是问题。

  按目前二级市场价计算,华阳集团所持*ST华科股份的市值约为1.67亿元。

热词:

  • ST
  • 华科
  • 股权转让
  • 华阳
  • 集团拟
  • 受让方
  • 征婚
  • 第一大股东
  • 上市公司
  • 持股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