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复制投资理念 永远和王亚伟在一起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先生终于作别了华夏基金,这让不少小股民和华夏大盘的持有人心痛。中国人都喜欢偶像和标杆,但未来中国股市中“王亚伟概念股”将成为历史,突然没有了模仿和追随的对象,难免会失落。其实,想和王亚伟在一起的办法很简单,那就是复制他的投资理念,没有了王亚伟,“王小伟”、“张大伟”一样可以在股市获取可观的回报。

  和很多中国投资者崇拜巴菲特不同的是,王亚伟先生多次提及他最崇拜的投资大师是彼得·林奇。自从彼得·林奇在1977年中接管富达麦哲伦基金以来,在他担任投资组合经理的这12年里,麦哲伦基金在扣除所有费用和支出之后每年的复合回报率达到了让人瞠目结舌的30.5%,而同期标普500指数的数据仅为16.7%。因为彼得·林奇较早就急流勇退,所以国人并不熟知,但集其投资理念的《战胜华尔街》一书,却值得每位有志于在股海搏杀的小股民一读。

  和“七赔两平一赚”相反的是,在林奇看来,相对于机构投资者,散户具有巨大的优势,因为大牛股如沃尔玛等等,都是商业模式简单易于为散户所理解的公司。越是简单的公司,往往最终带来的投资回报远远大于一些科技类的企业。正如其所言,“每隔几年你只需要投资几只你拥有丰富信息的股票就可以获得良好的回报。你只需要专注某个领域,购买你熟悉的本地公司就可以了。”

  林奇指出,对散户来说,忽略资产负债表是陷入投资泥潭的主要原因,给投资者赚钱的公司普遍拥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另外,他建议散户研究自己持有的股票,拿出家里选购微波炉一样的耐心和细心去比较,而非冲动地盲目买入。他特别强调,小股民应该规避只有远景没有业绩的“远景型企业”,同时要避免投资那些高增长,但是易于进入的企业。回顾A股历史,类似LED、太阳能等行业,都是早期利润丰厚,但是很快陷入红海,股价从高位狂跌的典型。

  周末央行决定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又让不少股民惴惴不安。乐观者认为流动性放松利好股市,悲观者认为降准的潜台词是经济滑坡。实际上,在林奇看来,利用经济预测来投资是徒劳无功的,经济学家和策略分析师们大多是“事后诸葛亮”。林奇建议,个人投资者不要在经济和股市大盘预测上面浪费时间,而是要多花心思寻找麦当劳和沃尔玛这样的企业。因为这些企业的股价,拉长时间来看,同经济的波动相关性极低。

  对于中国股民常犯的错误,林奇在20年前也有所警醒,例如“已经跌了很多了,还会跌倒哪里去(公司可能会破产)”,“已经涨幅这么大了,我不会碰了(沃尔玛最高涨幅近千倍)”,“好公司永远不要卖(好公司如果不持续变得好,就会变得糟,例如柯达)”。

  林奇认为,如果散户能够将生活和股市投资有机结合,那业绩回报未必会输给任何一位投资大师。如果股民朋友能够践行这些成功的投资经验,同样可以和王亚伟并肩。(贾肖明)

热词:

  • 王亚伟
  • 投资理念
  • 投资大师
  • 散户
  • 投资组合
  • 复制
  • 投资回报
  • 股价
  • 华夏基金
  • 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