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12世界电信日:利用信息通信力量消除性别差异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南京5月14日电(宿建光 强薇)在一年一度的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到来之际,14日,江苏省通信管理局联合江苏省妇女联合会在南京共同举办了相关纪念活动。今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是“信息通信与女性”,来自信息通信技术行业的众多专业人士共同探讨了信息通信技术在消除性别差异,弥合数字鸿沟方面的巨大潜力。

  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是由世界电信日和世界信息社会日于2006年11月合并而成,目的在于帮助人们提高对互联网及其他信息通信技术的使用为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的可能性的认识。定于5月17日是因为这是签署第一份《国际电报公约》和创建国际电信联盟的纪念日。

  从2006年至今,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主题涉及城市、农村、教育等各个方面,今年的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将目光投向女性。国际电联秘书长图埃博士致辞在其致辞中说:“女性是社会的基石。她们是每个家庭和社区的坚强支柱。尽管如此,性别不平等的现象依然比比皆是。女性往往被基本卫生保健和教育拒之门外,工作方面亦无平等机遇可言……这种情况令人无法容忍,因此,必须竭尽全力予以解决。”

  据统计,2011年,中国女性网民达到中国网民总数的44.1%,在占比上低于男性网民11.8个百分点。虽然女性网民在人均单日访问次数、访问时长、页面浏览量等指标上都要高于男性,但是受条件限制,女性在利用最新通信信息技术上仍然落后于男性。

  作为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省份之一,江苏女性网民的占比达到47.4%,明显高于全国水平。来自江苏省通信管理局、江苏电信、江苏移动、江苏联通等部门的负责人都表示已在鼓励女性利用通信信息技术创业、就业上作出不少努力,并将继续致力于让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分享信息通信技术飞速发展带来的巨大成果。

  “江苏女性人口目前达到3800多万人,从事软件信息行业的女性人口在3万5千人左右,只占该行业就业人数的1/3。”江苏省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陈芬认为,虽然通信行业为女性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但与女性人口在人口总数所占的比例还有较大差距。她也借2012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的机会呼吁保障女性在信息通信行业中的地位,并为广大女性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完)

热词:

  • 信息通信
  • 信息社会
  • 通信管理局
  • 通信信息技术
  • 世界电信日
  • 留守儿童
  • 性别差异
  • 女性人口
  • 女性网民
  • 2006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