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依顿电子高新资质扑朔迷离 二次上会仍有瑕疵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据上海商报报道,去年2月被取消IPO审核的广东依顿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依顿电子”),近日再次申请主板上市。发审委因依顿电子“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突然取消了依顿电子的审核会议,使依顿电子陷入进退维谷的尴尬境地。业内人士称,依顿电子申报期间内的重大税务处罚和相关环保事项或许是此次IPO被否主因。

  据招股书上显示:依顿电子享受“两免三减半”政策,2006年至2007年为免税期,2008年至2010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2009年、2010年公司的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分别占同期净利润的 14.50%、13.97%,高达33138.72万元 、28099.62 万元,公司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公司经营业绩存在很大的影响。

  为了能在2011年继续享受税收优惠,依顿电子抓住了高新技术企业这根“救命稻草”。据公司招股书上显示:2010年12月,公司被评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期三年,公司从2010年至2012年可减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根据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办法之规定,必须满足多项规定,其中一条是“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然而依顿电子在按文化程度划分员工结构时,似乎有些刻意回避这个情况,只显示了大学本科及以上3.13%,中专及其以上43.24%,高中及其以下53.63%,并没有明确大专科以上学历员工的占比。依顿电子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截止到2011年年底,共有员工9498名,生产员工占到了员工总数的74.94%。

  一位投行表示:一般此类企业对生产员工的学历要求都不是很高,更何况近年来珠三角地区出现“用工荒”。依顿电子大专以上学历程度的员工能否达到30%,或将成为其能否成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00年依顿有限设立时,依顿投资应根据依顿有限章程的规定于2000年6月2日前缴足出资注册资本的15%,但依顿投资未在该期限内缴足出资,依顿投资的第一次出资行为存在瑕疵。同时,2005年1月,依顿有限进行增资,但这次增资却并未经过审批机关的审批。2007年6月14日,依顿有限于香港设立依顿香港,这次成立的依顿香港发生在商务部批准其成立依顿香港之前,仍然存在瑕疵。

  由此可见,公司曾经多次出现违反公司章程的“前科”。尽管依顿电子的保荐人与律师认为,上述瑕疵并不会对依顿电子的IPO构成实质性法律障碍,因为上述瑕疵后经过补办手续、主管部门认定等方式,已经合法。此种说法显然十分牵强。

热词:

  • 依顿
  • 所得税税收
  • 高新技术企业
  • 救命稻草
  • 财经
  • 前科
  • 电子科技
  • 2010年
  • IPO
  • 资质
  •    

    搜索更多依顿 所得税税收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