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纠纷频发 业主如何应对“收房门”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南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年岁末年初都是楼市集中收房期,也是收房纠纷和维权事件高发期。去年爆出的逸翠园事件至今还未平息,今年初,望京某项目在收房时也出现一些纷争。面对不断出现的“收房门”,北京市政府在去年11月27日出台了《关于规范预售商品住宅交接前房屋查验的通知》(下称《通知》),并于今年1月1日起生效。

  先验货后交钱 理顺收房流程

  《通知》要求,在商品住宅竣工验收合格后办理交接手续前,“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组织预购人对所购预售商品住宅进行查验”。

  针对此前开发商流行的要求业主先缴清剩余房款、契税,签订物业合同,才允许购房人查验房屋的做法,《通知》特别强调“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以缴纳相关税费或者签署物业管理文件等作为预购人查验预售商品住宅的前提条件”。这样就赋予了购房者在缴清房款、签订物业合同前验收房屋的权利,改变了以往“先交钱后验货”的不合理收房流程,这样在很大程度上防止了开发商把责任推给物业公司的做法。

  《通知》还允许购房者授权其他个人和组织到现场验收房屋,为购房者聘请专业验房机构提供了法律依据,并且对验房时发现的问题,要求开发商按照购房合同约定的条款及时处理。遗憾的是,由于房屋质量问题的复杂性,《通知》并没有规定具体的处理期限。

  验小细节 看大问题

  可以说该《通知》为业主收房撑直了腰杆,那么业主们该如何把好收房关,切实维护自己的权益呢?有关专家提醒业主,在收房时应当注意以下几个细节:

  看有无裂缝。先看地面和顶棚上是否有裂缝,如果裂缝与墙角呈45度斜角,甚至与横梁呈垂直状态,那就说明房屋可能出现严重沉降,有结构性隐患。

  看内墙面上和顶部是否有麻点。这种麻点专业称“石灰爆点”,是石灰没有经过足够时间的熟化所致,对室内装潢将带来不利影响。

  看卫生器具,包括浴缸、抽水马桶、洗脸池等是否有渗漏现象。放一点水,仔细观察,一试便知。

  在卫生间和阳台两处浇点水,注意看卫生间和阳台上的水能否顺利向出水口流出,看底下的邻居家是否漏水,看自己家卫生间、厨房的管道接缝口是否渗漏。如果是,那么其房屋质量就值得推敲。另外,注意试试门、窗是否安得合适,开关是否自如。

  选择顶层的购房者还应观察一下屋顶是否渗漏,这方面存在的问题目前比较普遍,应格外注意,重点观察墙角是否有发黄的痕迹,还应注意观察卫生间管道与顶部的接缝处是否渗漏等。

  精文

热词:

  • 通知
  • 业主
  • 房门
  • 商品住宅
  • 收房门
  • 购房者
  • 渗漏
  • 纠纷
  • 预售
  • 房地产开发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