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道]空置我心(2010.5.29)

2010年05月29日 23:47  CCTV-中国财经报道 我要评论

进入[中国财经报道]>>

专题:国务院连出重拳调控楼市

  

    首播时间:2010年5月29日

    我们去过很多保障房的摇号现场,那些渴望的眼神,那么期待的面孔,总会不停地浮现在我们眼前。

    这些年全国至少有上千万户低收入家庭住进了政府提供的保障房,但是排队、等待还在继续。

    然而我们手里的另外两个数据,却在提醒我们,这种等待似乎是不必要的。

    就拿北京这个城市来说,2009年的统计公报显示,北京目前算上流动人口总共是1755万,而北京现有的商品房大约是600万套,如果按每套房子住三口人来计算,供需似乎是平衡的,因为这还没算上以前的房改房,没算上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这道算术题并不难算,可是现实让我们看到的却是还有那么多的人在排队买房,在等着摇号。

    矛盾的背后究竟是什么?没有人能给出清晰的答案。

    我们一起讨论这个问题,也都没有明确的结果,但是大家说,至少按常识判断,这很可能是因为有很多房子是没有人住的。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我们决定选几个热点楼盘,看看里面究竟住了多少人?

    要从北京近1000个楼盘中选出适合调查的楼盘,我们明确了几个标准。

    首先,位置应该是北京的主要生活区,而且是热销的楼盘;其次,房子应该基本卖完了,入住时间在1年以上。第三,楼盘规模应该适中,小区出入口比较少,便于观测;经过反复踩点,我们的视线渐渐集中在了北京城北的望京板块和北京城东的朝青板块,这两个区域的房子近几年一直都卖得非常好。

    目标锁定,我们最终确定了两个调查点。

    “准备好了吗?没看见你啊。你在哪啊?要不这样吧,打个双闪,我看看。”

    “我打了,你看到了吗?”

    2010年4月1日  第一天

    第一天调查开始。

    在车里观察别人的进出,这种情节有点像谍战片里的场景,而我们的调查行动也确实有这么点儿意思。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