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奥飞动漫的创意崛起之路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4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州5月14日电(记者黄浩苑)在世界玩具之乡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从事玩具生产的相关企业超过3000家,玩具产品70%以上出口销售到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奥飞动漫是这里最知名的一家。

  十几年前,蔡东青以借来的800元钱,从简单的玩具制作起家。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紧抓创意成功打造了“奥迪双钻”玩具品牌,孕育出中国首家上市的动漫文化企业——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中国玩具企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动漫+玩具”的商业模式,不仅带动企业成功转型升级为动漫文化娱乐企业,也为行业试炼出一条有效的产业经营模式。2009年,奥飞作为国内首家动漫企业深交挂牌,成为“中国动漫第一股”。解码奥飞,不难看出不断寻求自我创新与突破,是其能够从澄海乃至全国众多玩具企业中脱颖而出的根本原因。

  公司内容及形象事业部总经理谢坤泽介绍说,早在1998年,奥飞便在国内引入版权代理,花费2000万元引进了“宠物小精灵”系列的代理销售。持续的创新,令奥飞在玩具领域获得了巨大成功,企业规模迅速扩大。

  但是,企业管理层意识到,玩具处于动漫文化产业的下游,没有自己的原创动漫内容,做得再好都只是给别人做“嫁妆”,真正好的产品是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更需要提供产品背后的精神与文化。“只有拥有自主的原创动漫内容,才能占据产业链的上游,推动企业长远发展。”谢坤泽说。

  1998年,奥飞在香港建立了创意中心,构建内部的研发创意部门,建立领先国内的创意团队。2004年,奥飞成立了自己的动漫公司,开始原创动漫的艰难创业。

  谢坤泽说,2006年,奥飞推出首部原创动漫作品《火力少年王I》。动画播出之后,迅速掀起了一股“悠悠”热潮。截止2011年,悠悠球系列产品市场销售20亿元。在“动漫+玩具”商业模式的带动下,奥飞成功实现转型升级,企业规模稳步增长,成为国内最具实力和发展潜力动漫文化产业集团之一。奥飞走的正是一条以文化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盈利反哺文化创意产业。

  在动漫玩具做得风生水起的同时,奥飞也搭建了一条动漫产业链平台。迄今为止,累计推出10多部原创动漫作品,年产动画片将近6000分钟,覆盖国内绝大部分省市,并进入到欧美、中东及亚洲等地区播出。

  2010年,奥飞动漫实现对嘉佳卡通频道节目公司的控股经营,成为国内首个拥有上星频道节目经营权的民营企业。奥飞结合企业自身特色,以创意内容为核心、以技术平台为基础、以动漫衍生品为动力,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动漫产业化发展模式,创生了从产业文化到文化产业化的动漫产业成长路径。

热词:

  • 奥飞
  • 文化创意产业
  • 动漫产业
  • 原创动漫
  • 动漫+玩具
  • 宠物小精灵
  • 奥迪双钻
  • 火力少年王i
  • 企业管理层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