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联通推低价3G套餐 业内称资费水平仍有下降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4日,中国联通推出全新低价3G套餐资费,该套餐内不分配具体使用业务,本地通话费用为每分钟0 .10元,数据流量为每M0 .2元,每月最低消费为20元,为目前三大运营商中3G套餐资费中最低的一档。

  中国联通电子渠道中心总经理宗新华透露,最新推出的3G套餐计划,将只设20元最低消费,按照各业务单价和用户实际使用业务量收费,即不设话音、数据、短信等业务的最低使用量,用户既可以用这20元来打电话发短信、也可以用其进行上网,且并无话音分钟数和上网流量的最低限制。

  此前,三大运营商推出的主流3G套餐资费计划,价格都在每月100元以上,其中包含一定数量的语音通话时间和数据流量。这些套餐计划均设有最低消费,用户每月即使使用不完套餐中的通话时间和流量,照样按照套餐计划合同扣除同样的花费。除此之外,三大运营商还针对在校学生推出了数款低价3G套餐计划,但价格也在每月35元左右。

  对于中国联通此次推出的超低价位的3G套餐计划,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联通意图通过打价格战来进一步巩固其3G网络优势,进而获得更多用户;而这样的价格战也可能影响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资费定价,迫使两大电信巨头采取同样资费调整策略。

  IT业资深分析师王一江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目前我国电信运营商的套餐设计纷繁复杂,资费水平偏高,已被不少消费者和业内专家诟病。此次中国联通推出超低价3G套餐,有望促使电信资费进一步下调。一旦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采取类似的降价策略,国内电信业高资费时代有望逐步终结。

  近年来,有关“进一步下调电信资费”的呼声一直不绝于耳,三大运营商也在各方压力下,对电信资费做出了调整。工信部数据显示,2012年 一 季 度 电 信 综 合 价 格 同 比 下 降6.1%,资费持续下降趋势明显。不过,多数消费者认为,目前的电信资费水平依旧偏高。

  英国电信运营商沃达丰大伦敦区客户经理张怡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和欧美等国电信资费相比,国内电子资费仍处于偏高的水平。国内中等城市人均收入约每月2500元,手机资费每月约为150元;英国人均收入约每月2500英镑,手机资费每月为35英镑。

  中兴通讯研究部研究员邱昊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电信资费回归合理水平是大势所趋,而从成本上来讲,三大运营商资费水平,仍有巨大的下降空间。邱昊介绍,电信运营商的主要成本为网络建设成本和日常运营成本,每增加一个用户所增加的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用户打一分钟电话和打100分钟电话的成本,也几乎相同。因此,目前的电信资费水平并不合理,三大运营商应该继续下调资费水平。

热词:

  • 套餐资费
  • 联通
  • 资费水平
  • 手机资费
  • 经济参考报
  • 电信资费
  • 推低价
  • 3G网络
  • 数据流量
  • 中国电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