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记:“近九成家庭有房”不能成制定政策依据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记

  看到这则新闻,很多人都在反驳和批判。可以理解,因为这个报告和很多人的切身感触相差太大。就像报道中李稻葵说的那样:“很多年轻人可能远离已有房产的家乡,在外地工作或生活,这也是房产刚性需求的另一个表现。”事实如此,且不说“城市户籍受访者3996个家庭”有样本调查过少、选择性调查之嫌,按照现今“买房落户”的原则,很多在外地工作的异乡人,即便有买房结婚生子的刚性需求和强烈愿望,但只要户口还在老家,其实都能算是有房者。而这样的统计显然偏离了公众对 “有房”的通俗理解,很多人将“中国自有住房拥有率高达89.68%”视为无稽之谈也就理所当然。

  让人诧异的是,《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的相关参与者,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他们应该会明白“中国自有住房拥有率高达89.68%”不切实际。这里明显存在着一个悖论:一方面,从《调查报告》的样本选取、调查统计,再到数据生成、结论公布,不可能所有参与者都是“桃花源人士”。他们肯定知道这样偏离公众现实感知的数据公布后,会引发舆论强烈反弹;另一方面,尽管心知肚明,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这样的数据还是被堂而皇之地公布了。这应该能算作“有知者无畏”。

  这项《调查报告》应该只能算是市场调查、学术研究的范畴,而不应是为公共政策的制定、完善等提供数据支持的参考依据。如果一些官员为政绩对统计数据弄虚作假,机构之间为部门利益让统计数据“打架”,尚有“动机论”支撑的话。而对中立的高校、企业或者学术机构而言,在统计数据给出方面也加入 “有知者无畏”的行列,这多少有些匪夷所思。当前正处于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时期,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从环比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6个,持平的城市有16个,上涨的城市只有8个;同比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8个,比2月份增加了11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29个。由于销量大跌,住宅市场的不景气,土地出让也很惨淡,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地方政府的收入。

  因此,我们看到,无论是上海和佛山已经被叫停的“限购松绑”,还是扬州新出台的“奖励购房”,实际上都是在试探中央政府的调控政策。而一旦“近9成家庭有房”这样的数据被地方政府采用,就有可能被理解成 “近9成家庭有房,不用再限购了”。调控政策一放松,房价就有可能报复性上涨,苦的还是没有住房或者正想买房的民众。

  中立的高校、企业或者学术机构,显然应该秉承着科学、中立、公正的态度,拿出严谨、细致、客观的调查数据,回应公众的期待。即便有些数据因为一些原因暂时“说不得”,至少不应该揣着明白装糊涂选择“有知者无畏”。不能让“近九成家庭有房”这样的数据,成利益集团要政策的“帮凶”。

热词:

  • 有房
  • 调查报告
  • 有知者无畏
  • 买房
  • 打架
  • 帮凶
  • 动机论
  • 高校
  • 调控政策
  • 住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