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光伏企业IPO频遭见光死 行业低迷底气不足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天能科技之后,另一光伏企业欧贝黎遭遇“见光死”——IPO申报材料预披露之后被终止审查。一方面,这表明IPO预披露新政的威力逐步释放,另一方面亦折射出光伏企业的IPO“闯关”前景并不乐观。

  根据最新披露的主板拟IPO企业名单,5月10日,欧贝黎新能源被终止审查。在此之前,同处光伏领域的山西天能科技亦被终止审查。此前,这两家公司均已披露IPO申报材料,正排队等候发审委审核,其黯然终止IPO进程自有“难言之隐”。

  据查,欧贝黎IPO预披露材料发布于4月11日。资料显示,欧贝黎主营太阳能电池片、组件、系统工程及应用产品,原计划在上交所发行5335万股,募集资金5.04亿元投入年产120MW新型高效太阳能电池片及100MW组件等项目。

  眼下,光伏企业上市并不是个好时辰。受欧洲市场需求放缓、光伏产能过剩及美国“双反”调查等因素影响,光伏产品及多晶硅价格出现大幅下滑,相关公司业绩遭受重创,向日葵、东方日升等光伏企业2011年度业绩下滑逾八成。欧贝黎财报显示,2009年至2011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7.27亿元、16.85亿元和22.3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58万元、1.3亿元和7931万元,其中2011年净利润同比下滑约40%,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另一或有障碍是,同涉光伏业的综艺股份是欧贝黎的二股东,持有发行前17.5%的股份,且双方还成立了合资公司,并存在不少关联交易,其业务独立性面临拷问。

  在光伏业形势依旧严峻的背景下,不排除欧贝黎主动撤回IPO申报材料的可能。另一种可能是,公司在预披露之后遭遇举报,而举报事项对本次IPO构成重大影响。

  此前,太阳能晶硅产品供应商天能科技亦遭“见光死”。该公司原计划发行3700万股,募集资金2.83亿元投入年产50MW太阳能单晶硅片及电池片等项目。根据2月1日发布的预披露材料,天能科技2009年、2010年及2011年1至9月分别盈利2089万元、3227万元和6249万元,业绩增长尚算稳健;但有媒体报道,该公司涉嫌虚增收入、造假上市等重大财务问题,天能科技最终止步IPO。

  查看终止审查名录,除上述两家企业之外,苏州快可光伏、日地太阳能都黯然入榜。这意味着,今年以来,至少有4家光伏企业终止了筹划多年的IPO计划。另一方面,前期已经过会的裕华光伏等多家光伏企业仍未招股发行。与此同时,福斯特等业绩尚可的光伏企业,依旧百般努力试图挤进IPO的狭小“门缝”。

热词:

  • 见光死
  • IPO企业
  • 企业上市
  • 门缝
  • 闯关
  • 天能
  • 2009年
  • 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募集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