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同是开账户收费大不同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宁夏银川市的某家涉农公司曾在当地一家银行分理处开有一个对公账户。去年,由于业务人员调整、货款回收困难等原因,公司经营业绩停滞,银行账户余额好几月未进银两。数月后,该公司财务人员去银行拿取对账单,发现账户上平白无故地被银行扣除了一二百元钱,每月40元,连续数月。问及原因时,银行答复:“因为你们账户每天的存款余额达不到1万元,所以要扣"小额账户管理费"。”

  公司经理听到消息,心中愤愤不平:“我们小家小业的,每天账上哪能都留那么多钱?这不是难为咱们小企业嘛!”生气之余,他们决定销掉这个户头,去别的银行开新户。

  该公司打听到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的营业网点是不收这种管理费的,于是便在该行的一家支行开了新户头,再也没遇到不知不觉被扣“小额账户管理费”的事情了。

  同是金融机构,同是小企业客户,开立的是同样的对公账户,收费的差距怎么这么大呢?

  第一家银行的相关部门业务人员说,因为储户占用了系统资源,银行还要提供服务、管理数据,所以就要收费。而一位计算机技术专家告诉记者,如果系统的设计储存量很大,客户资料的占用量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那么账户数量多一点少一点都对系统影响不大,余额小的账户所花的管理成本相对也不大。

  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运行管理部的王总经理给出了一番解答。

  她说:“在我们银行开设对公账户的,绝大部分是农业领域的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多数都是投资额小、规模不大、资金来往数量不多的中小(微)企业,即使他们的账户上只有几十、几百元的余额,我们也不收什么"账户管理费"。设身处地地想想,这些企业本来就缺少资金,如果能贷上一点款,那就得马上周转出去搞经营,哪能天天在账户上留下大笔资金?不光黄河银行的各个支行不收这些费用,就连各市县所有信用联社(农商行)的营业网点也都是不收的。”

  据悉,黄河银行在几年前就选定了“免收费或低收费”的经营策略,坚持让利于民。与一些国有大银行相比,黄河银行“超级网银”的转账汇款手续费实行全免收;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电话自助结算终端等电子银行产品的收费,也实行了原标准的6折优惠。近几年,黄河银行系统基本承担了全自治区低保人员、优抚对象的社保资金与医疗救助、新农合等各类政府补贴的代理发放工作,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却不收取任何手续费。

  宁夏黄河农村商业银行为了中小企业的发展,为了农民百姓多得实惠,提供了众多的让利服务,自身利益也作出了不少牺牲。该行服务“三农”的经营服务理念已经上升到自觉的程度,而农民群众对他们的认同感也越来越强。2010年年底,黄河银行系统(包括各市县农村信用社和农商行)的存款户数为492万户,而到今年4月末,存款开户数量已达到603万户,存款余额也由2010年年底时的387亿元增加到现在的574亿元。

热词:

  • 账户管理费
  • 黄河
  • 大银行
  • 收费
  • 三农
  • 农村商业银行
  • 存款余额
  • 小额账户
  • 2010年
  • 信用联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