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云南保监局:车险理赔新工程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云南保监局启动了车险理赔“诚信服务绿洲工程”,计划用2年左右时间,通过行业创建、行政监督、消费者参与、媒体宣传的“四位一体”方式,打造高效优质、社会满意的车险理赔服务体系,实现消费者满意度高、理赔时效快、服务态度好、理赔定损科学、信访投诉少的5项目标。

  为切实维护被保险人及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云南保监局年初制定了云南车险理赔“诚信服务绿洲工程”实施方案,探索构建科学有效的保险公司车险理赔质量评价与监督制度,逐步完善符合财产险业务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和体系,对财产保险公司进行科学、有效监管,切实实现对保险消费者利益的全面保护。

  据悉,车险理赔“诚信服务绿洲工程”将以“围绕一个主题,履行两项承诺,开展三区共建,形成四位一体,致力五个目标,推行六大举措”为核心,计划用2年左右时间,在云南保监局的主导推动下,协同各地行业协会,通过各财产保险机构共同努力,在社会监督下,推出一系列改善车险理赔工作的服务措施,并通过相应的评价体系及监管制度建设,努力打造高效优质、社会满意的车险理赔服务体系。

  云南保监局介绍,从今年起,该局将试点选取2至3个州(市)先期启动车险理赔“诚信服绿洲工程”,力争在试点地区实现理赔服务的“测评区”、服务举措的“创新区”和诚信服务的“示范区”等“三区共建”的框架。具体举措包括:加强信息化建设,切实保护消费者知情权;完善理赔服务标准化建设,保障消费者求偿权;开展理赔服务质量测试,维护消费者评价权;创新理赔服务举措,增强消费者选择权;推动公司理赔服务流程再造,提升保险服务人民的能力;增强社会满意度,探索完善理赔服务质量评价制度。

  同时,该局将采取季度评价考核制,测评结果及时向全行业通报,适时向社会公开,每年底形成对各家省级分公司及其有关分支机构的车险理赔服务整体评价,通报其总公司。对服务较好的机构,该局将优先推荐作为政策试点项目承办人;优先支持各项创新试点项目;优先审批新机构、新业务。对服务较差的机构,该局将对其高级管理人员进行风险提示谈话、监管谈话,并列为重点关注或检查对象。

热词:

  • 车险理赔
  • 保监
  • 理赔服务
  • 新业务
  • 工程
  • 示范区
  • 保险消费者
  • 云南
  • 承办人
  • 流程再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