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解决农村金融服务不足 制度建设莫再拖延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保险行业期待已久的统一条例最近终于对外发布了征求意见稿。一个5年来年均增长率达到85%的重要行业,直到如今才开始试水推出统一的条例,制度建设的拖延甚至是缺位值得深思。

  谈及“三农”或是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不足现状,很多观点会将原因归结为担保不足、抵押难寻等具体业务层面的问题,但我们认为,这些表层现象的背后是制度建设和市场现状的脱节。

  以农业保险为例,目前我国已有人保财险、国元农险等多家保险机构开拓其中,推出了各类的保险产品和服务。但由于统一条例的缺失,农业保险长期分散发展,没有可以依据的恰当的法律法规,农业保险本身的定位,各个参与者扮演的角色等重要问题都没有一个统一明确的说法,从而造成了当前该行业存在的各类问题,同时也阻碍了其发展速度。

  遭遇同样境况的还有近年来发展势头猛烈的小额贷款公司。根据人民银行的最新数据,到2011年底,全国已经有小额贷款公司4282家,贷款余额达到2914.74亿元,从业人员数近5万人。

  这类新型组织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同持牌金融机构形成了有效互补,但自其诞生至今,小额贷款公司的身份一直非常尴尬,属于工商企业却从事着金融业务,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也没有明确的监管措施。正是因为这些制度上的不到位,使得小额贷款公司始终游走在不确定的边缘,该行业发展的方向和未来也因此变得不明朗。

  在市场中,金融机构只是具体业务的操作和执行者,只能按照既定的游戏规则去参与竞争、去开拓创新。虽然部分机构可以尝试在规则模糊的领域进行一些有效的探索,但这就类似于抢跑,后果未知。因此当批评运动员为何不下场比赛时,首先应该看看运动场是否建造好,比赛规则是否已经制定?

  然而,目前的实际情况却是各类机构已经开始进行了多年充分的尝试,经历了市场的检验,但相配套的规章制度却迟迟不出,给行业的发展造成了负面的影响。与之相反,一但规则制定、闸门放开,各类机构非常愿意去大胆的尝试和创新,争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资本市场一直被业界认为离中小企业距离甚远,但不久前,中小企业私募债的试点办法推出,明确了承销机构的准入条件后,目前上交所试点的首批券商已经由4家增加到10家。

  由此可见,目前各类机构对薄弱领域难有作为的根源在于框架不全、制度缺位的阻塞,这就需要规则制定者们在制度建设上解放思想、打通障碍,给各类机构提供一个良好的、有吸引力的、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环境。

  因此,我们认为,想要尽快解决农村金融服务不足、小微企业融资难等久而未决的问题,制度建设不可再拖。

热词:

  • 制度建设
  • 农村金融
  • 人保财险
  • 小额贷款
  • 农业保险
  • 下场比赛
  • 三农
  • 小微
  • 国元
  • 开拓创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