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武汉抢先5年实行饮水新国标 出厂自来水皆可直饮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1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今年7月1日起强制实施饮用水新国标,检测项目增加至106项,昨天,武汉市水务集团水质监测中心负责人表示,我市早在5年前按此标准实施,我市水厂某些检测标准甚至比国标还严。

  昨天,武汉市水质监测中心表示,可以负责任的说,武汉市中心城区的水完全达到国家标准,甚至有些指标还比国标的要求还高。

  该中心主任阮泰棋说,2007年,国家就推出了新标准,新标准的水质指标从原来的35项增加到了106项。管理部门给出了5年的缓冲期,武汉市则从2007年就开始按强制标准检测,全部检测一次,光耗材费用就要2万元,武汉市每年检二次,日常每天有60个样品检测。

  据了解这106项指标来源就是欧盟,在国家出台这个新标推出之前,武汉水质检测中心曾为相关部门提供了大量数据,为新标推出作参考。新标准里增加了对重金属、微生物等的检测。阮泰棋说,水质标准也经过几个阶段,例如上世纪80年代,关于浊度的标准是5度,到了90年代是3度,现在是1度。现在武汉水务集团出厂水不仅符合106项标准,个别标准比国标还更优,例如浊度只有0.2左右,而国标是1度。

  这106项指标不是每个城市都有能力检测,武汉目前是华中区域为数不多,具有一定的检测手段的的城市,有时还接受外面城市的委托,帮其检验。

  出厂自来水皆可直饮

  阮泰棋介绍,武汉水质在全国属中上水平,水源地水大都属二类水质,有些大城市因水质较差,确需要深度处理。目前,水务检测部门正考虑应对突发意外事件,研制深度处理。

  据了解,自来水因管道输送存在二次污染,阮泰棋介绍,目前水务部门按国家要求,对城市供水末端设有数十个采样点,监控末端水质,多年来,我市尚未发生一起二次供水受污引发的群体疾病。参观过宗关水厂的人都知道,看完整个流程还有个必备节目,直饮出厂水,水厂工作人员会拍着胸说,“直接喝,没有问题”。水务部门也提醒,自来水经过长距离管道输送后,有可能存在二次污染,水务部门建议还是烧开后饮用。

  据了解,我市尚有2千余公里的供水老管道需改造,武汉市水务集团计划在十二五期间改造管网155公里,主要是铸铁管和水泥管,涉及资金4.3亿余元。

热词:

  • 直饮
  • 新国标
  • 出厂水
  • 长距离管道
  • 我市
  • 自来水
  • 水务集团
  • 新标准
  • 深度处理
  • 二次污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