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小学文化”股民炒股盈利最高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褚睿雅/文黄昕/制图

  早报讯 近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了全国首份《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报告中的一项内容引起了众多股民的注意并在网上疯传“小学文化炒股盈利的占37.04%,硕士研究生则只有22.22%。小学文化股民"霸气外露"?”

  5月13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报告显示,高达77%的炒股家庭没有从股市赚到钱。报告称,股票投资盈利的家庭占22.27%;盈亏平衡的家庭占21.82%;亏损的家庭比例达56.01%。高达77%的炒股家庭没有从股市赚到钱。

  报告显示,户主没有上过学的家庭股市参与率为0.47%,小学1.44%,初中4.9%,高中10.53%,中专17.61%,大专23.57%,大学本科30.66%,硕士研究生43.66%,博士研究生29.17%。

  值得注意的是,炒股的盈亏水平与学历的高低并不成正比,反而是小学学历水平炒股盈利更多。没上过学炒股盈利的股民占33.33%,小学占37.04%,初中占9.84%,中专/职高占20.59%,大专占25.4%,大学本科占19.31%,硕士研究生占22.22%,高学历与炒股赚钱之间并没有必然关系。

  从数据对比来看,小学文化的股民盈利比例明显超过研究生学历的投资者,这一结论立即在股民中引起轩然大波。

  陈先生在一家证券公司担任投资经理一职。他告诉记者,从他手里的客户来看,这个结论有一定道理的。“我的客户中也有大学生、研究生。他们聊起经济学理论头头是道,但从股市的获利上来看,还是大伯大妈们收益更高一些。”陈先生透露,在他的客户中有一位硕士,2008年入市。“他的消息很多,也有一定的分析能力,但就是不赚钱。原因就是他太急功近利了,股票在手中拿不住,基本上半个月没涨就会换股。另外他的消息面太广,容易受到各种消息的影响。反倒是那些大伯大妈,消息来源少,选股谨慎。一旦买了股票,他们放得时间也比较久,反倒是有不少的赚钱机会。

  网友“大红股票高高涨”表示,他对于这个观点持部分肯定的态度。“我认为微博中所指的"炒股盈利"的小学文化股民比较特殊,这些人应该都有经商经历和社会阅历,并且还有一定的充裕资金。他们会选股,因为手里有资金,股票下跌之后,还有资金补仓,所以能够赚到钱。按照这个说法推算,只有"小学文化"的股民一般出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这代人对投资、股市都有一定的经验,赚钱的概率也高。反倒是高学历者,不少都是近些年才毕业的年轻人,经验相对不足,心态也不够稳。只能说姜还是老的辣。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高学历在股市中"无用"。高学历理论知识相对丰富、消息面也广,假以时日,增加了经验和阅历,相信高学历人群在股市中的盈利会增加。此外,通过数据也不难看出,小学文化股民的比例本身就小,只占1.44%。”“大红股票高高涨”的这个说法得到了很多网友的赞同。

  与此同时,《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也显示,在参与调查的炒股家庭中,在户主为青年的家庭中,炒股盈利占16.14%;在中年家庭中,炒股盈利的占23.71%;老年家庭中炒股盈利的占比达到30.30%。这意味着,随着年龄的增加、经验的丰富,炒股赚钱的比例呈增加的态势。“第一代股民”、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炒股的刘先生认为,炒股还是需要专业知识,更需要慢慢积累经验。“掌握股市规律后,顺着市场规律运作。”

热词:

  • 炒股
  • 股民
  • 盈利
  • 小学文化
  • 股市
  • 消息面
  •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
  • 选股
  • 硕士研究生
  • 西南财经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