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养老金投资方案审核中 苏浙两省委托投资仍在观望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养老金投资方案审核中苏浙两省委托投资仍在观望

  有关专家表示,无论是社保还是养老基金委托投资都需要形成制度,对委托投资以及投资退出等方面进行明确

  ■本报见习记者左永刚

  近日,有消息称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初步方案正在审核中,可能会加快其他省份委托投资申请。然而,5月15日,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浙江省没有提出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的申请。”同时,记者在致电江苏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时,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关于养老金委托投资的事情,目前还正在等待上级部门的安排。”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教授米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社保基金,还是养老基金委托投资,都需要形成一些制度,对委托投资以及投资退出等方面进行明确。在制度下进行委托投资,实现社保基金、养老基金保值增值。

  养老基金委托投资或将形成正式文件。近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官员透露,针对全国的养老金投资运营初步方案或将于近期正式公布,目前该方案还在进一步审核中。

  与此同时,米红表示:“目前,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门联合委托,我们正在着手研究‘社保基金投资战略研究’课题,其中包括投资退出机制等内容。最终将会形成‘社保基金均衡利润委托投资方案’。

  据了解,我国养老基金呈绝对增长趋势,按照目前的费率、补助力度、扩面速度、投资回报率等,城镇基本养老金结余到2020年大概为9万亿到11万亿,五险基金为15万亿左右。

  对于近期地方养老金委托投资动向,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由于内部的投资体制落后,基本存银行,收益率太低。而从国外经验看,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养老金相继进入资本市场。因此我国养老金的投资很有必要。

  据统计,全国基本养老基金累计结余额已由2000年的940多亿增长到2011年的1.9万亿,随着时间的推移,实现保值增值的问题日趋突出。事实上,不仅城市要老基金资金规模不断攀升,据米红估计,未来四五年内,我国农村养老金也将会达到1万亿元。

  米红介绍说:“目前,除广东、江苏、浙江等省份之外,国家每年要拿出2000亿元来完成调待,这亟需需要对于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此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尹志远也表示,当前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使参保人员的保命钱,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保值增值。需要建立养老保险积累基金投资管理体制。

热词:

  • 委托投资
  • 投资管理体制
  • 养老基金
  • 投资回报率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投资方案
  • 苏浙
  • 投资战略
  • 投资体制
  • 证券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