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斗导航应用前景广 上市公司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系统组网的快速推进,北斗二代卫星导航系统已转入建设和应用并举的新阶段。自去年12月27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供连续无源定位、导航、授时等试运行服务以来,其系统应用已逐步拓展到交通运输、气象、渔业、林业、电信、水利、测绘多个领域。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北斗导航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先行实施产业布局的相关上市公司也将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今日,备受业界关注的第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将在广州举行,与会各方将就如何使北斗导航更好地走向应用进行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作为卫星导航产业的先行者,相关上市公司也对本次年会倾注了极大的热情。记者获悉,中国卫星、华力创通、合众思壮、海格通信、中海达均将亮相本次年会。在上述公司看来,本次年会不仅为卫星导航企业搭建了互相合作交流的良好平台,各公司前期所研发的核心产品也将通过本次年会进行集中展示推广,以期快速抢占市场先机。其中,合众思壮将于5月16日上午在展会现场举办新品发布会;海格通信亦表示将现场展示北斗专用射频芯片、北斗组合导航模块、北斗终端设备等一系列领先产品和最新技术成果。

  券商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我国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市场中,北斗产业只占5%-6%,其余皆为GPS应用。北斗二代组网成功后,在国家政策大力扶持下,北斗导航的市场需求有望得到爆发性释放,预计2020年我国北斗导航市场可达4000-5000亿元。而2012年,则可看作北斗二代系统应用的启动年,未来高增长可期。

  回看本次参会的上市公司,其在北斗导航领域可谓各有神通。在控股股东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的鼎力支持下,中国卫星在卫星研制和卫星应用领域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卫星导航方面,公司产品在北斗一代市场便有较高的占有率,积累了一定的客户资源和信任度,这也令其在北斗二代市场开拓中占据了先入优势。公司目前正在加强北斗二代产品的开发和市场拓展,并已中标多个应用领域的北斗二代典型示范工程项目。平安证券研报指出,中国卫星将是北斗二代导航军用市场中当之无愧的龙头,预计市场占有率可达30%以上,该业务也将成为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最大动力。

  华力创通的核心竞争力则在导航基带芯片研发方面。去年2月,公司成功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GPS多频精密导航基带芯片“HwaNavChip-1”,彻底摆脱了以GPS为主的国外导航系统的垄断地位,填补了我国卫星导航自主芯片在国防领域应用的空白。而就在近日,公司首批量产型北斗/GPS民用产业化SoC芯片也顺利下线,将大幅降低北斗产品在各类行业市场的技术门槛和应用成本,公司北斗民用产品线也得到进一步完善。

  作为国内领先的测绘装备供应商,中海达已成功开发出带北斗二代系统功能的RTK产品、GIS系列产品以及具备北斗系统功能的系统工程产品,上述产品将是公司今年的市场推广重点,目前正在全国各地召开新品推介会。海格通信则是广东省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联盟的主席单位,近年来公司依托领先的技术水平和全产业链布局优势,首批进入北斗系统应用项目实施的“国家队”,并已成为核心成员之一。

热词:

  • 北斗导航
  • 上市公司
  • 无源定位
  •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 北斗系统
  • 应用领域
  • 应用前景
  • RTK
  • 国家队
  • hwanavchip-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