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通证券:“十二五”规划公布临近尾声的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一五”的启示统领性纲领作用与经济实际运行状态存在差异。“十一五”规划短期和中长期对股市的影响力都不显著。统领性纲领的作用和实际的经济运行状态存在差异,市场的反应也随之会发生一定的偏离,从“十一五”的经验来推测,“十二五”给市场带来的冲击力无论是系统性的中长期机会还是短期的脉冲都不会很大。从“十二五”酝酿到现在已经接近公布尾声的现实表现来看,利用“十二五”利好出货的市场行为反而比较显著。

  “十二五”各个细节规划近尾声,战略新兴产业可以期待结构性机会。我们划分的三个方向大消费、区域经济、新兴产业都已经有细分领域产业政策出台。区域经济方向基本上已经出齐了规划、没有太大的想象空间;大消费产业也无比较大比重的规划出台,后续产业规划发布所剩无几;虽然新兴战略产业大体上也已经出齐,但由于包含的范围广阔、而且其在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扮演着重头戏的角色,后续深挖的可能性还继续存在,因此该领域还有结构性机会。

  七方面值得深挖的细节机会部分高端装备制造业、节能工业、环保、智能电网、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文化产业。“十二五”规划临近尾声,短线炒作预期变淡,中长线机会更值得期待。从三个纬度衡量:一是潜力大、投资力度强但是开发程度相对较低,二是财政政策的实施空间可期待,三是可以较快促进经济结构转型。从以上三个纬度梳理7方面可以期待的投资机会:

  1)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海洋工程装备和智能制造装备。重点关注航空航天的航天产业民用化(以卫星导航产业为代表),以及通用航空(期待未来全国逐步实现低空域开放)两个方向的投资机会;2)节能节能领域应用范围广,包括包括工业节能、建筑节能、交通运输节能和公共机构节能。主要机会位于节能工业变频器和节能家电;3)环保“十二五”期间投资规模有望从3.4万亿提高到5万亿(应该还包括建筑节能等领域),水务、大气、固废、环境监测等方面受益方向主要是水污染治理和大气污染治理;4)智能电网2011年智能电表、用电管理与采集系统已进入投资高峰期,而2012年智能配电、智能调度、柔性输电、数字化变电站将进入大规模推广期。板块炒作时间较长,挖掘较充分,关注板块龙头;5)新材料整体发展空间较大,特种金属功能材料、高端金属结构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和前沿新材料将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新材料品种。细化分解后,稀土材料、高温合金、高强度合金、锂电池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空间较大;6)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壁垒较低,爆发力较强,重点关注软件、智能终端、物联网子行业代表性个股;7)文化产业产业壁垒高,细化规则陆续出台,政策向中小/民营文化企业倾斜,短期可能迎来机会。(海通证券研究所)

热词:

  • 十二五
  • 十一五
  • 投资机会
  • 海通证券
  • 规划
  • 代表性个股
  • 建筑节能
  • 板块龙头
  • 经济结构
  • 纲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