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大原因使欧债危机成裹脚布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稿件来源:札记

  本报记者 刘柯

  欧洲债务危机到现在三年多了,不仅没有看到彻底解决的曙光,反而有越演越烈的蔓延趋势,让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也跟着蹒跚。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欧洲债务危机久拖不决呢?

  首先,是欧洲共同体构成松散,行政权利弱化。欧盟成立的初衷,就是欧洲国家一体化,不仅仅是经济,政治、文化等都在向这个方向努力。但是,欧洲又是现代文明的发源地,也是现代国家制度的发源地,欧盟内部各个国家的政府组成不一类同,有议会制,有名义上的君主立宪制,政府更迭让人眼花缭乱,一个新的领导人就会有新的想法。因此,欧债久拖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欧洲内部其实各有各的想法,欧盟自身行政权利被弱化,你等我、我等你,等到大家意见一致了,实际情况又发生了新的变化,必须又开始一个国家一个国家地投票、开会,长此以往,久拖成顽疾。

  其次,是欧洲很多小国经济实体脆弱,容易各个击破。欧债发展到今天,也一直是欧洲几个经济实力弱小的国家在挣扎。即便是加上意大利的“欧猪五国”,其整体经济的影响力也不是很大,债务危机的影响在于,一旦有哪个国家退出欧元区,将引发银行坏账无法收回、欧洲经济产业链条断裂或者更严重的是欧元区的崩溃。因此,我们不难看出,欧洲债务危机拖了这么久,对法国、德国和英国这些经济实力比较雄厚的国家,其实影响相当有限,但对于同在一洲,但几头在外的小国家,影响就比较大了。也正是这个原因,欧债危机可以拖这么久,其实要解决很容易,关键看欧洲强国愿意不愿意下血本。

  这就要说到第三个原因了,就是欧洲债务危机之所以到今天还难以解决,是以美国为首的经济发达国家对上述两个根本性的问题投鼠忌器,因此始终隔岸观火,不愿大力施以援手。2008年美国爆发金融危机,当时对世界经济的冲击和影响远不如今天的欧债危机大,经济实力雄厚的美国很快就解决问题了。因此,要解决欧洲债务危机,其实也很简单,几个经济大国一起出手就OK。但是,美国始终以观望者的身份出现,口头多过行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仅是美国,德国和法国也从没真正达成过救助协议,既然这些经济大国都觉得还没什么,那就继续拖吧。

  来源:《金融投资报》

  国内统一刊号 CN51-0043 邮发代码 61-102 征订:028-86968486

热词:

  • 债务危机
  • 裹脚布
  • 欧元区
  • 金融投资报
  • 经济大国
  • 欧洲经济
  • 君主立宪制
  • 2008年
  • 征订
  • 刊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