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西门庆”唱的是哪出戏?(2010.5.5)

2010年05月05日 23:15  CCTV-今日观察 我要评论

进入[今日观察]>>

  

    解说:名人故里之争硝烟再起,媒体热议,三地打出西门庆故里招牌,名人资源争夺战为何你方唱霸,我登场,《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关注的现象要从《水浒传》当中的一位反面人物西门庆说起,如果这个古代小说当中虚构的恶霸他绝对想不到文学作品里头臭名昭著的他,如今已经摇身一变成了文化产业的代言人。在山东和安徽的几个地方甚至还在争哪里是他的老家。名人故里,我们看到从屈原、李白到赵云,如今呢都已经争到了西门庆的头上了,那么名人故里之争,争的到底是什么?争来争去的背后究竟透视出哪些畸形的现象?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今天我们的评论员是何帆和张鸿,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加入QQ号码为123456789QQ群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这几天沸沸扬扬的西门庆故里之争。

   

    解说:这两天,一篇名为山东安徽三地争西门庆故里的报道格外引人关注,《中国经济周刊》文章说,名著《金瓶梅》引发了西门庆故里之争,具体涉及山东省阳谷县,临清和安徽的黄山徽州区,几十年来,三地纷纷举起西门庆故里招牌,竞争不息,先看阳谷,2006年当地规划《水浒传》、《金瓶梅》文化旅游区建设项目总投资5600万元,预期建成后可以接待游客20万人次,景点商品销售收入可达300万元,五年内收回投资,尽管项目名义上是《水浒传》,但有关《金瓶梅》的内容多于《水浒传》,其中王婆茶坊雕塑再现了西门庆和潘金莲的幽会场景,西门庆经营的产业如生药铺,盐铺等一应俱全,临清也力挺西门庆,当地《金瓶梅》文化旅游区项目占地八公顷,规划提出按照《金瓶梅》的描写建设西门庆以及他的妻妾的宅院,还上演民间艺术,如西门庆初会潘金莲,武大捉奸等,游客还可参与表演,演出后得到光盘,并开辟了一条《金瓶梅》背景景观一日游的旅游线路,报道称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预计每年游客可达到40万人次,年综合收入达6000万元,而针对黄山徽州区打西门庆旅游牌的消息,当地媒体采访了徽州区西溪南镇党委书记,他表示,中国经济周刊报道不准确,早先只是旅游公司作为招商引资企业,想借西门庆炒作,并且在2007年就停止了运营,徽州区旅游局长刘斌斌也表示,当地从未建造金瓶梅公园,业内专家指出,金瓶梅这个金字招牌蕴含着巨大的含金量,因而西门庆这个千夫所指的人物也就成了香饽饽。

   

    主持人:很多人看到这条新闻都觉得不可思议,甚至是荒诞,两位评论员你们看到这条新闻的第一感觉是什么?

 

    何帆:不仅是你感到荒诞,我想如果是西门庆他自己可能也会感到非常的荒诞,因为过去的时候都是被千夫所指,结果突然到今天变成人人都很欢迎,各处都很欢迎,比如说山东阳谷,我们在《水浒传》里头经常会看到这个名字,阳谷县一开始是想打造一个水浒的旅游中心,打算把自己称为是武松的故里,后来发现武松还不如西门庆来的刺激,所以现在也开始建金瓶梅的旅游中心,又重新修了王婆茶坊,可以让你逼真的再现当年西门庆和潘金莲初次约会的时候的场景,那在他旁边有一个这个,旁边的一个临县,叫临清县,临清县搞了一个更大的旅游项目,投资更多,而且还有更多的节目,比如说如果你要交钱的话,你可以去参与,去体验当年西门大官人的极乐生活,你可以去参与初次和潘金莲见面,你也可以体会被捉奸在床的感觉,所以如果以后我们开车到这些景点的时候,说不好会看到有一个横幅,偷情故里色狼之乡,你不要感到奇怪。

 

    主持人:张鸿你的感觉呢?

 

    张鸿:我觉得挺好的,你看武松和西门庆“相逢一笑泯恩仇”,本来那个狮子楼是武松把西门庆杀了的地方,现在两个人携手在那个地方为当地经济做贡献,多和谐,但是这背后一定有不和谐的地方,就是我们可以看到其实是被和谐。

 

    主持人:不和谐在哪呢?

 

    张鸿:谈到不和谐呢,必须要有两个概念要给它定位清楚,第一个概念就是故里,我们说这是西门庆的故里,而阳谷有西门庆的故居,什么是故里,故里这个词本身它是故乡老家的意思,它没有好坏之分,不是说只有好人才能有老家,坏人不能有老家,所以如果真有西门庆这样一个人,他的后人建了西门庆的祭祀的一个牌坊或者什么,或者一个故居,这个我们没法指责,但是当一个地方政府,以政府之利来盖了这样的一个他的故居的时候,其实这时候有价值判断,政府你要弘扬的是什么,你弘扬的是他的这样的一些过去的一些生活习惯等等等等,所以这个时候就麻烦了,就牵扯到另外一个定位,就是西门庆他到底是不是一个好人,或者是一个坏人,怎么来判断,如果他是一个坏人的话,他就不能荣归故里,对吧,政府就不能来修这样的场景,故里,故居,所以我们就看到,《金瓶梅》的作者,因为他不是一个历史上的人物,历史是多元的,很多时候有一些考证专家可以考证一个历史上真实的人物,说他原来被判断错了他可能是那样一个人,但是这是一个文学人物,文学人物作者说了算,作者在序里边就说得很清楚了,说如果你读《金瓶梅》而生怜悯之心者,是菩萨也,就是说你读了这个书要生怜悯之心你菩萨,你如果生畏惧之心你是君子也,你如果生欢喜之心也你是小人也,如果你生了效法之心,就是你学习了,那乃禽兽尔,人家作者说了,说我写这个《金瓶梅》,写这样一个人物是为了警示,你看现在政府用一个,大家认为是一个弘扬的方式,然后来给这个人建了一个故居,这就是他当中的一个反差,一个不和谐的音符。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