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大官员掌舵新华龙 高估募投盈利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大官员掌舵新华龙 高估募投盈利预期

  新华龙钼业5月4日首发申请获通过,此次公司拟发行6336万股,发行后总股本25336万股,拟于上交所上市。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新华龙钼业主营钼炉料、钼化工、钼金属等钼系列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业务。目前公司不仅具有焙烧、冶炼、钼化工、钼金属深加工一体化的生产能力,同时拥有采矿权和探矿权,随着新华龙钼业向钼矿采选方向延伸,其产业链将进一步完善。而新华龙钼业产品也受到市场广泛认可,其“N.C.D”商标被辽宁省工商局认定为辽宁省著名商标。

  但在新华龙钼业股权结构方面,公司董事长、凌海市人大常委副主任郭光华及其妻子直接、间接控股高达76.26%,其亲友所持股份也近20%,远远超过了其他管理人员。有人担心,一股独大的家族企业模式,将严重增加企业的内控风险。 同时,对于新华龙钼业此次募投项目,投资者提出三点质疑。首先,新华龙钼业招股书对此次募投项目盈利能力测算的标准为13.93万元/吨钼精矿(45%),这与钼精矿9万元/吨的实际市场价格高出55%;其次,有分析指出,钼业募投项目钼矿储量低、远逊其竞争对手,因此开采成本高,风险大;最后此次的募投项目建成及达产亦需要较长的时间,短期内无法改变公司外购原材料的状况。

  此外,新华龙钼业在财务表现、经营现状以及行业环境方面同样堪忧。据其招股书显示,2009-2011年,新华龙钼业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8.41%、65.75%和66.11%,应收账款净额则逐年增加,分别为7688.82万元、1.51亿元和1.63亿元,负债率、应收账款常年居于高位;同时,三年间新华龙钼业毛利率分别为6.85%、6.26%及5.89%,仅是洛阳钼业的1/5;高财务风险与逐年下降的毛利率使得新华龙钼业这三年间研发费用占比仅为微不足道的0.12%、0.06%、0.57%,研发费用受到严重挤压;加之全球钼供大于求,下游需求行业长期低迷,钼矿行业处于亏损边缘。种种不利因素使投资者担忧新华龙钼业未来前景。[专题链接:人大官员掌舵新华龙 高估募投盈利预期]

热词:

  • 新华龙
  • 龙钼业
  • 钼精矿
  • 盈利预期
  • 盈利能力
  • 高估
  • 钼矿
  • 投资者
  • 招股书
  • 冶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