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诚信国际:点心债市场表现分化 赴港发债新规或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底,华能国际、大唐集团、五矿集团、中广核集团4家央企获准赴港发行“点心债”,总额185亿元。至此,境内企业在港发行“点心债”的规模已升至250亿元。据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 2011年香港人民币债券发行量1,060亿元,为上年2.9倍;涉及的87家企业和机构中,超过六成为内地金融机构和与内地业务有关的企业。

  近期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之下,香港人民币资金池不断膨胀。数据显示,2011年香港离岸人民币存款总额达5,885亿元。但由于可供人民币境外投资的渠道极为有限,使其资金供需产生错配,在一定程度上压低了人民币债券收益率,而这也是现阶段对内地企业赴港发行“点心债”最大的吸引力。2011年10月宝钢集团获批赴港发行“点心债”,其规模为人民币65亿元,利率约为3.5%左右,而当时香港人民币存款利率接近为零。

  事实上,由于离岸资金对人民币债券需求强烈,不少投资者较少考虑到发债主体的质量和信用级别。但近期由升值预期引致低收益率的简单逻辑似乎已经被打破,随着近期市场对中国经济风险预期的加大,特别是地方政府债务和民间借贷等负面影响因素,离岸人民币市场也出现了一定的分化。有机构计算发现,国企债券收益率略有上升,仍处于2%-5%范围内,而非国企债出现较大幅度波动,位于6%-15%的区间内。

  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赴港发行“点心债”,一方面为香港市场提供了更多的人民币投资产品,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内地企业海外直接投资。尽管去年下半年以来,“点心债”的监管政策取得根本性的突破,但由于目前我国政府对内地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仍多以个案审批形式处理,操作环节仍有待明朗,在一定程度上仍制约着“点心债”的发展。据悉,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境内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相关管理办法,办法将对发行主体、发行条件、监管部门以及募集资金调回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未来境内企业“点心债”的发行有望常态化和规范化。

  点击查看全文:中诚信国际债券市场快报:点心债市场表现分化

  更多中诚信国际报告请点击【中国经济网-中诚信国际专栏】(地址:http://finance.ce.cn/sub/zcxgj/index.shtml)

热词:

  • 点心
  • 债市场
  • 中诚信
  • 资金池
  • 发债主体
  • 分化
  • 人民币债券
  • 中广核
  • 发行人民币
  • 境内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