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老吉甘苦轮回:广药能否再续王老吉辉煌待解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家都知道,喝凉茶要喝王老吉,但很少有人知道,绿盒包装的王老吉和红罐包装的王老吉是两家人。我们看到大力宣传的红罐装王老吉凉茶,实际上是加多宝的,不是广州药业的。

  1997年,广药集团与香港鸿道集团签订了商标许可使用合同,后者授权子公司加多宝集团在国内销售红罐王老吉。5月14日,广州药业因成功收回王老吉而封上涨停,机构却现身前两大卖出席位。是什么原因让一次合作成了一次对簿公堂呢?原因就是现在王老吉凉茶名气大了,能赚钱了。王老吉药业2011年末资产12亿元、净资产4.1亿元,年营收19.3亿元、净利润1.42亿元。现在,一个 “王老吉”的品牌价值就达到1080.15亿元,跻身目前中国第一品牌。看着这个中国第一自己掌不了舵,广药肯定不愿意,产生矛盾也很自然。

  但是,我们回过头来看,王老吉的千亿品牌价值,是怎么出来的呢? “王老吉”这个品牌有184年历史,但其火起来还在最近10年,也就是加多宝接手的这段时间。在红罐王老吉热销之前,广药集团一直没能将王老吉发扬光大,王老吉只闻名于岭南,2002年整个凉茶市场容量不足2亿元。为宣传王老吉,加多宝2003年广告投入4000多万元,2004年广告投入增加到1亿元,2006年世界杯期间广告投入则翻番到2亿多元。王老吉的销量也随着广告投入节节攀升,2003年销售6亿多,2004年突破10亿,2005年跃升到30亿,2011年销售收入达到160亿元。可以说,这段时间王老吉的成功,和广药没有一分钱关系,反而是广药集团旗下的绿盒王老吉跟风红罐加多宝王老吉,2011年取得20亿元的销售收入。

  如今,广药拿回了王老吉这个商标,王老吉凉茶还会大行其道吗?10年前广药办不到的事情,加多宝办到了;10年后广药把商标拿回去,能续王老吉凉茶的辉煌吗?做得不好拿给人家做,人家做好了强行收回,王老吉的轮回,是一次成功的开始还是失败的开始?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 刘柯

热词:

  • 王老吉
  • 王老吉凉茶
  • 广药集团
  • 轮回
  • 加多宝
  • 涨停
  • 广告投入
  • 广州药业
  • 2004年
  • 2005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