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外汇占款再现负增长 或对货币政策带来影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外汇占款达255888.21亿元,其中4月份单月外汇占款净减少605.71亿元。

  据悉,这是中国今年以来月度外汇占款首次出现负增长。在今年前几个月里,该数据均有一定增长,其中,3月份中国新增外汇占款更是出现超过1200亿元的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国内外复杂经济局势影响下,4月份外汇占款的减少,凸显当前跨境资本的异动迹象,或将对今后中国货币政策走势带来一定影响。

  “外汇占款是央行和商业银行收购外汇所形成的投放于实体经济的资金。外汇占款金额的增减,可以反映出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变化状况。”中国社科院世经所研究员张斌认为,4月份中国外部经济环境仍未见好转,同时国内经济增速表现出了一定程度的走弱迹象,不排除此时跨国资本出现外流,引起了外汇占款的减少。

  外汇占款数据的增减主要由贸易顺差、实际使用外资及热钱流入规模所决定。数据显示,4月中国实现贸易顺差184.2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额(FDI)为84.01亿美元,二者合计约合1690亿元人民币,与当月外汇占款变动量之差超过2200亿元,当月热钱外流的迹象十分明显。

  这并非中国首次出现外汇占款月度净减少现象。随着欧债危机的恶化和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增强,去年四季度中国外汇占款曾连续出现了三个月负增长的现象,一改过去连续多年外汇占款持续增长的局面。

  “从去年四季度起,外汇占款由长期持续高增长转为低增长甚至是负增长的拐点就已经确立。而由于当前我国企业正进入修复资产负债表和债务去杠杆化的周期中,导致了投资疲弱,因此不排除在外部经济看空中国的情况下,部分资金继续撤出、外汇占款继续负增长的可能。”中国社科院重点金融实验室主任刘煜辉指出。

  由于外汇占款的增减将直接影响到央行投放市场货币量的充裕程度,因此专家指出,如果外汇占款持续减少,未来不排除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4月份外汇占款减少600亿元,将影响到一段时期内市场上的资金投放量。如果未来继续负增长,那么年内再次下调准备金率的概率仍然存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鄂永健判断。

热词:

  • 外汇占款
  • 负增长
  • 杠杆化
  • 货币政策
  • 看空
  • 贸易顺差
  • 央行
  • 外部经济
  • FDI
  • 货币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