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跌势再不止 短线调整变中线风险须控制 判断让位于纪律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证指数分时图

上证指数K线图

  第一评论

  周三A股低开低走,K线收出一根中阴。沪指收盘已跌破2350点,离半年线(目前位于2341点)仅半步之遥,而起自于2005年998点的长期上升趋势线目前也就在这一带,因此从技术面可以说中期趋势甚至长线走势都已受到威胁,多方再退一步,后果可能很严重。

  应该说,A股本次调整,内因不是主要原因,虽然面临前期高点市场产生了犹豫和分歧,但技术性调整或适当的蓄势整理应该能解决问题。之所以下跌幅度超出预期,甚至演化到调整级别可能升级的地步,主要还是“外因”发生了较大的变化。

  首先是经济形势不甚乐观,无论是4月份CPI、PPI以及进出口数据,还是昨日披露的5月前两周四大行贷款趋于零增长、存款流失2000亿等消息,均显示国内实体经济已经不是“增速放缓”那么简单。或者说,预期中的二季度经济逐渐回升有可能要延后,那股市做多的基础就有所动摇,投资者信心不足,导致调整加剧。

  其次,外围动荡不定。希腊组阁失败,欧债危机继续演绎,欧美股市持续下跌,A股起初还显示了顽强的抗跌性,但最终难以独善其身。特别是,近日香港股市跌势如潮,如周三恒生指数暴跌600多点,跌幅逾3%,这令相关性较强的A股市场“情何以堪”。

  这两方面的“外因”,均制约了A股市场蓝筹股的表现。经济形势不佳,存款大幅流失,令银行等蓝筹股欲振乏力、阴跌不止;而港股的连续暴跌,又令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含H股的权重品种跌跌不休。市场价值中枢的不断下移,加上本轮行情主线金融改革板块始终无法组织起像样的反攻,令市场疲弱之态毕显。

  从盘面看,周二涨幅榜上的股票不少周三到了跌幅榜前列,如科学城、荣之联、尖峰集团、北方国际等;相反,周二跌幅居前的股票不少周三涨幅居前,如白云山、浙江富润、广州药业等。当然也有强者恒强的品种,如温州宏丰、永生投资、永安林业、新华锦等。如此市况表明,市场并没有持续的下跌动力,而游资的活跃程度仍然不错。无奈大盘走势不佳,形成了热点难以持续、个股炒作周期偏短的现实。

  总体看,周二的止跌回升果然不那么可靠,短期内的反复如期出现。现在让人纠结的是,大盘究竟能否在“生命线”附近企稳回升?如果光说判断,我们倾向于大盘不会有效破位,略作调整后有望再次反弹。但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判断,而在于如何安排操作策略。从纪律的角度出发,若沪指破2350点成立(继续快速下滑短期内不收复),则应减仓或清仓以待市场回暖。(卖早一步)

热词:

  • 短线调整
  • 外因
  • 沪指
  • 荣之联
  • 权重品种
  • 中线
  • 跌幅榜
  • 分时图
  • 生命线
  • 上证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