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周小川: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本市场有赖进一步改革创新,建议抓紧开发国债期货、商品期权、利率互换等金融工具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6日在国际证监会组织第37届年会上表示,要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宏观、货币金融环境。他同时表示,资本市场发展有赖于进一步的改革创新,建议抓紧开发国债期货、商品期权、利率互换等金融工具,为实体经济发现价格和管理风险提供间接的支持。

  周小川说,近年来,中国果断推进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金融业综合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大幅提高,基本形成功能互补、多层次多样化的金融市场。资本市场的发展推动了企业经营机制转换和治理完善,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大量代表发展方向的高科技创业企业脱颖而出,为支持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做出了巨大支撑。

  但他同时也指出,中国金融业处于相对初级发展阶段,金融产品融资结构不丰富,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比例失衡。

  “‘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我们将继续完善主板市场,积极发展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市场,特别是加快健全有层次的柜台市场,研究设立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也就是新三板。加大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为民间资本创造更有利的投资环境。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功能互补、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多层次市场体系。”周小川说。

  他表示,资本市场作为优化资源配置的平台,资本市场应加快改革步伐,重点在三方面取得突破:

  第一,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必须从中国经济金融大局出发,加快市场改革和创新,既要大力拓宽市场广度和深度,为三农科技创新性企业服务,为文化创业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直接融资;又要抓紧开发国债期货、商品期权、利率互换等金融工具,为实体企业发现价格和管理风险提供间接支持。

  第二,着力完善市场化运行机制。提高市场透明度为核心,强力强化市场基础制度的建设,完善市场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分红、退市等规则体系,积极构建完善有利于市场功能完善的组织机制。

  第三,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多年来中国逐步探索形成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监控模式,同时,中国证券市场的非法证券活动,各种金融交易场所不规范,非法民间借贷等领域中还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风险隐患。

  他表示,作为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将加强和中国证监会以及其他金融监管机构的协调配合。

  一方面积极推动债券市场发展,促进资本市场全方位开放,适时推出双向跨境ETF,逐步扩大QFII、RQFII额度,支持经营机构积极走出去,不断提高资本市场运行效率;另一方面,注重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政策的协同效应,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加强系统性风险的防范,强化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控、分析和管理,促进跨境资本有序流动,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宏观货币金融环境。

  

热词:

  • 商品期权
  • 周小川
  • 国债期货
  • 金融工具
  • 系统性金融风险
  • 股份转让系统
  • 金融监管
  • 中小企业板
  • 金融产品
  • 系统性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