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监会官员:银行“绿色信贷”将纳入监管考核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绿色、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时代潮流,新兴市场国家也在不断推动绿色经济的发展。昨日,在银监会举行的首届“新兴市场绿色信贷论坛”上,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银监会将加强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并定期对金融机构实施绿色金融的情况进行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金融机构监管评级、高管履职评价等考核内容。

  绿色信贷其实是2007年7月30日央行、银监会以及国家环保总局提出的一项全新的信贷政策,主要为了抑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盲目扩张,鼓励商业银行创新贷款模式,主要给节能减排产业发放贷款等等。王兆星直言,目前中国绿色金融还处于起步阶段,自身发展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障碍。

  在论坛上,王兆星建议,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可以通过发布绿色信贷相关指引性文件,建立绿色信贷目录和绿色信贷统计系统,引入项目环保分类和环境社会风险评估等措施,为银行开展绿色金融指明方向,帮助其尽快掌握绿色信贷的核心能力并建立实施有效的绿色信贷政策体系。

  与此同时,浦发银行副行长刘信义认为,当前我国的绿色信贷事业正处于腾飞的起步阶段,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与培育,并提出五个方面的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和激励机制;二是建立和完善环保信息沟通机制;三是金融机构应切实把保护环境与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到发展战略层面;四是金融机构要加强绿色信贷的服务能力建设;五是金融机构应制定并实施绿色营销策略。目前,浦发银行最近三年累计投放绿色信贷已超过1000亿元。

  其实,在今年2月24日,银监会发布了《绿色信贷指引》,要求商业银行应当制定针对客户的环境和社会风险评估标准,对客户的环境和社会风险进行动态评估与分类,相关结果应当作为其评级、信贷准入、管理和退出的重要依据。同时,还要求商业银行对存在重大环境和社会风险的客户实行名单制管理。

  对于下阶段的工作,王兆星认为,金融监管部门应尽快建立和完善绿色金融监管指标体系和监督机制,通过信息公开的方式,将金融机构实施绿色金融的情况和效果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舆论监督,促进金融机构承担并履行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

  

热词:

  • 银监会
  • 王兆星
  • 绿色经济
  • 绿色信贷指引
  • 考核内容
  • 社会风险
  • 信贷政策
  • 浦发银行
  • 金融机构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