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监会:“绿色信贷”将纳入考核 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16: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吴雨)16日,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于北京举办的新兴市场绿色信贷论坛上表示,为确保绿色金融政策落实到位,银监会将加强非现场监管和现场检查,并定期对金融机构实施绿色金融的情况进行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金融机构监管评级、高管履职评价等考核内容。

  随着绿色和可持续成为未来全球经济发展趋势,作为引导社会资源流向的金融业,将直接影响国家绿色发展政策的进程和实施成效。但王兆星坦言,“目前中国绿色金融还处于起步阶段,自身发展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障碍。”

  王兆星表示,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应建立绿色信贷目录和绿色信贷统计系统,引入项目环保分类和环境社会风险评估等措施,为银行开展绿色金融指明方向,帮助其建立实施有效的绿色信贷政策体系。

  他认为,当前,金融监管部门应尽快建立和完善绿色金融监管指标体系和监督机制,通过信息公开的方式,将金融机构实施绿色金融的情况和效果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舆论监督,促进金融机构承担并履行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

  “今年年初中国银监会已经颁布了《绿色信贷指引》,我们也将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制定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绿色信贷政策制度的评估体系和奖惩体系。我们将定期对金融机构实施绿色金融的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和评价,并将评估结果作为金融机构监管评级、机构准入、业务准入和高管履职评价的重要内容。”王兆星说。

  王兆星认为,科学的环保审核是推进绿色金融的有力保障。“我们现在缺少全面科学的标准来评价企业对环境影响程度,监管部门需要出台明确的政策和监管要求,这样才能更好地约束金融机构,实现真正的‘绿色信贷’。目前银监会正抓紧时间和相关监管部门制定具体技术标准,并进一步完善监督流程。”

  他指出,切实有效的监督和信息公开是促进绿色金融的强大动力,政府和相关主管部门应及时向金融机构提供环保违法、违规企业名单,企业节能环保信息,开展节能环保认证等工作,提高金融机构绿色金融政策的可操作性和执行效率。

热词:

  • 银监会
  • 政策落实
  • 王兆星
  • 监管部门
  • 绿色信贷指引
  • 考核内容
  • 信贷政策
  • 企业节能
  • 高管
  • 金融监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