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忌跟风杀跌 探底反弹机会稍大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三A股再度杀跌,反包前一天阳线,走势十分难看。收盘沪综指跌1.21%报2346.19点,深综指跌1.40%报942.04点,成交微缩。

  外盘的美元在前一天下午短暂回落后再度拉升,欧股周二也继续杀跌,然后波及美股及隔日的亚太股市。周三中国港股、韩股等暴跌,跌幅在3%以上。关于中国港股暴跌,有人说是“丁蟹现象”,对此笔者感到有点高深,不敢武断,只能承认看不明白。

  消息面颇为意外地再度全线向空,外部消息不利,内部消息也不利。隔夜数据显示,我国4月外汇占款降605.71亿元,为今年以来首度下降。另外有消息称,5月份的前两周,四大行贷款几乎零增长且存款流失约2000亿元。

  存款流失和四大行放贷不足应该没什么,因4月份时其实已经如此了,所以这条消息看似利空,但实质性压力不大。更何况刚刚才说调降存准率,5月18日实施,所以5月份余下时间四大行贷款或许稍有好转,5月份的全月贷款数据最终或不至于太过难看。

  笔者认为上述数据中的外汇占款下降才是相对更重要的。之所以这么说,是因这条消息出人意料。对股市而言,出人意料的消息才会有力度,而消息本身的轻重反而排在其次。

  大家知道,上周我国公布的4月份进口降幅远大于出口降幅,所以造成4月贸易顺差高达184亿美元。另外,本周二刚公布的4月外商直接投资(FDI)数据是84亿美元。上述两数据之和为268亿美元,按常理说外汇占款增加数应大体相当,即268亿美元或约1700亿元人民币。而由于目前外汇占款是降了605.71亿元,所以这“不可解释的近2300亿元”就可猜疑为“热钱外流”。

  如果单月有这么多热钱外流,则我国平均每一至两个月就得降准,而且降准时市场资金量未必就能够增加多少,这对股市显然利空。

  人民币近期连跌,连中间价象征性上涨也免了。周三人民币中间价为6.3205,最后于询价系统收于6.3222。另外值得警惕的是,海外一年期无本金交割人民币远汇(NDF)已贬至6.39区间,而周二这个数值处于6.37区间。从NDF报价看,海外市场平均预期一年后人民币贬1.1%,这个贬幅较近期常态的0.6%大幅扩大了0.5个百分点。

  笔者在评价A股时,将人民币看成非常重要的因素,或仅次于政策意图。从近期管理层政策看,其做多意图无疑,但不碰巧的是国内经济指标全线向差,且正巧海外局势混乱。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或许可暂时轻看政策,多看些经济趋向。

  当人民币趋贬越发明显时,我国降息的空间将被封杀,要不然本币支撑更加趋弱,热钱外流兴趣还会加大。还有,当人民币贬值明显时,通胀压力也会加大。

  近期印度其实已出现这种情况,应为教训。一般投资者可能会忽视这个,相对更关心欧美,但保不定管理层正在密切关注。以笔者看来,印度前期的降息可能过猛,所以其本币贬值压力及通胀压力较大,局势才会如此困难。

  对于大盘,笔者没理由改变近期的谨慎态度,只是操作上不建议过于杀跌,因毕竟短期跌幅已经较大,所以这个时候才想起减持实在也没太大意义。如果股指出现反弹,多头情绪应可迅速改观,极端时会弄些像样的反弹,届时不忘减持即可。

热词:

  • 反弹机会
  • 深综指
  • 探底
  • 外汇占款
  • 消息面
  • 股市
  • 热钱
  • 暴跌
  • 股指
  • 利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