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权重引领个股普升 沪指放量大涨1.96%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昨晚美股大涨带动,两市股指早盘双双高开,此后大部分时间保持窄幅震荡,成交量也持续低迷,转机出现在中午收盘前,在金融地产等权重股带领下,两市股指展开一波快速拉升,午后延续上涨势头,沪指逼近2400点,深成指收复万点大关。

  截止收盘,沪指报2380.85点,上涨45.86点,涨幅1.96%,成交931亿元;深成指报10069.53点,上涨229.62点,涨幅2.33%,成交829亿元。

  从盘面上看,金融、地产、船舶、机械、煤炭、水泥等板块涨幅居前,两市无下跌板块。

  市况回顾:

  机械设备板块大幅走高煤炭股集体拉升

  有色金属股持续走强银行板块高位震荡

  上海金融创新概念三股涨停券商股持续走高

  券商股早盘全线飘红银行股早盘多数飘红

  高铁概念股集体拉升造纸股走势分化

  汽车板块早盘走高地产板块走势疲软

  有色金属股早盘普涨电子信息股表现活跃

  传媒文化板块涨幅居前金改概念股大面积下挫

  机构研判:

  银泰证券:预期不稳 大盘短期方向难明

  申银万国:大盘二次探底概率大

  南京证券:经济与政策博弈 主题机会渐次铺开

  五矿证券:大盘指数不作为 结构性行情意犹未尽

  如火如荼的“炒地图”昨日终于沉寂,温州、深圳本地股大幅下挫,上证综指也结束了五连阳态势,下跌22点。实际上,无论是量能的持续不济还是低价股的迅速上位,都意味着近期市场“投机”气氛浓厚,加上事件性刺激本就存在边际效应快速递减的特征,因而注定了区域热点来去匆匆的命运。在当前的宏观环境下,无需对调整过于悲观;而在区域概念熄火后,热点转移将成为反弹再次启动的关键。分析人士指出,前期弱势股、早周期行业以及消费类板块有望成为后市热点转移的三条路径。

  投机情绪致区域热点早夭

  上周,温州、深圳金融改革的春风吹红了相关区域板块,不少牛股应运而生,指数也实现连续反弹。本周一,资金对区域热点的炒作热还蔓延至天津、新疆、海南等区域板块,一时间,游资“炒地图”的热情全面爆发。

  然而,历史经验显示,快炒、爆炒往往是区域热点的炒作特征,特别是事件性刺激下的暴涨暴跌难以避免。昨日,区域热点全面熄火,击鼓传花的游戏戛然而止。在Wind概念板块中,温州金融改革指数和深圳前海新区指数分别大跌5.30%,近期连续涨停的龙头股浙江东日也只以平盘报收。

  实际上,从近期的盘面特征来看,“投机”气氛较为浓厚,因此区域热点的迅速降温也在意料之中。首先,量能配合明显不足。上周股指连续反弹,区域热点、房地产、券商等热点闪耀盘面,但成交量并未显著放大;而本周一,在区域热点扩散的背景下,成交量反而显著回落,周二继续缩量。量能持续不济充分反映出市场热点仍是缘于存量资金的闪转腾挪,这就导致热点缺乏新增资金的持续推动,只能“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而对于广大散户而言,对于连续涨停的牛股只能望洋兴叹,追高脚步稍慢一步便会接到最后一棒。

  其次,近期遭遇爆炒的多为低价股。统计显示,4月10日至4月16日期间,上证综指累计反弹3.12%,而全部A股涨幅超过15%的个股就有86只,涨幅超过30%的有13只。按照4月10日的股价,在涨幅超过15%的86只个股中,仅有15只个股股价超过10元,而涨幅超过30%的13只个股股价全部低于10元。这一方面缘于区域题材股中低价股居多,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资金“投机”情绪浓厚。在这种投机情绪下,低价股的迅速上位其实蕴藏着较大的风险,而事件性刺激的边际递减效应则加速了区域概念的早夭结局。

  热点转移的三种可能路径

  由于区域概念全面熄火,其余热点又没能顺利补位,昨日上证综指收出22点的中阴。应该说,在“五连阳”之后,指数出现调整实属正常,毕竟技术面在上周连续突破5日、60日和半年线之后存在回踩确认的需求。与此同时,当前的宏观环境虽然还没有行至完全有利于股市运行的阶段,但经济底毕竟渐行渐近,货币放松也是大势所趋。因此,对于当前市场虽不宜过分乐观,但过度悲观亦不可取,而后市热点能否快速接棒将决定新一轮升势的启动。

  鉴于场外资金并未大举入场、投资者心态谨慎乐观,目前的热点转移路径有三种可能性——超跌、周期、内需。

  首先,存量资金运作特征意味着“强弱互换”规律可能显灵。在经济数据和政策处于相对空白期的背景下,场内资金的炒作路线很可能沿袭最基本的“削峰填谷”,即逃离暴涨股票,流入前期弱势股。统计显示,4月2日至4月16日,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和交通运输指数分别上涨4.68%和5.02%,在23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涨幅较小。而3月14日至4月16日,申万电子、信息设备和农林牧渔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8.76%、7.82%和7.61%。实际上,昨日上述前期表现低迷的个股明显抗跌,其中医药生物逆势收红,电子、农林牧渔和交通运输跌幅较小。

  其次,经济见底预期重燃利好周期类股票。虽然一季度GDP增速低于市场预期,但3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等指标出现回升。与此同时,伴随开工旺季的到来,经济增速有望边际企稳反弹,再结合近期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措施和预期,以及金融体制改革的消息,二季度经济见底仍是大概率事件。在此背景下,早周期且受益内需的汽车、电子板块有望获得相对收益,政策利好预期下的房地产和券商在回调之后仍可继续关注。

  再次,食品饮料等消费类板块有望获得稳健收益。一方面,在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着力扩内需是经济政策的主要任务,食品饮料板块将大幅受益;另一方面,食品饮料行业业绩稳定,随着一季报进入集中披露期,该板块有望获得业绩支撑。此外,板块自身的防御特征,决定了其在震荡市甚至弱市能够相对抗跌。虽然食品饮料前期累积了较大涨幅,但上周出现明显回调,如果短期进一步调整,则投资价值有望再度彰显。(中国证券报)

热词:

  • 沪指
  • 个股股价
  • 沪深股市
  • 方正证券
  • 北京股
  • 市股指
  • 周期类股票
  • 大盘短线
  • 生物指数
  • 券商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