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石油联合三外企开发加气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6日,中石油宣布,其与壳牌加拿大有限公司、韩国天然气公司和日本三菱公司将联合开发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凯提马特建厂出口液化天然气的项目计划,其中壳牌拥有项目40%权益,韩国天然气、日本三菱以及中国石油各拥有20%权益。

  加拿大液化天然气项目包括天然气液化厂、液化天然气储存、出口设施、海上装卸、海运设计和建设与运营。项目一期由两个液化天然气处理装置组成,每个装置年处理能力为600万吨,今后可能规划扩建至4个装置,年处理能力达到2400万吨。在通过政府审批和投资决策后,项目将在2015年前后进入开发阶段,在2020年前正式启动。目前,与原住民及项目所在地社区居民就项目进行的协商已同步启动。

  据了解,该项目所采购天然气将主要集中于加拿大加西沉积盆地。凯提马特位于加拿大西部靠近太平洋,是加拿大面向亚洲的重要港口之一,而该液化天然气项目所加工的天然气将以亚洲为主要市场。目前中石油在辽宁大连、江苏如东都建有大型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其中大连接收站一期规模达到300万吨,全部建成后接收能力将达到780万吨左右。

  美国曾是加拿大能源的需求方之一,然而由于美国页岩气大量开采导致天然气价格大幅下降,今年美国天然气期货最低价格降至2美元/百万英热单位,加拿大出口美国天然气利润减少,为此,加拿大能源公司希望能开拓亚洲市场,摆脱对美市场的依赖。

  加拿大液化天然气项目在建设期将为当地创造数千就业机会,之后的运营期将有数百个长期全职工作岗位。

  日本三菱公司高级副总裁伊势田纯一认为:“我们与几家伙伴都有过合作,包括在加拿大的业务合作,我们期待通过这个项目在加拿大继续投资,创造两国经济增长和加强新的、重要的贸易往来。”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薄启亮对合作项目评价说:“中国石油对加拿大液化天然气项目的未来很有信心。项目将进一步加强中加贸易往来,带动中国使用清洁天然气资源,助推公司业务和中国经济发展。”

  业内专家表示,虽然中石油的股份只有20%,但它同时与另外3家公司共同开发国外油气资源,是一个不错的案例,能更好地减少当地对中国企业的偏见,保障中国石油能源的全球化来源。(本报记者 傅光云)

热词:

  • 中石油
  • 液化天然气
  • 石油能源
  • 石油天然气
  • 开发阶段
  • 壳牌
  • 接收站
  • 期货
  • 能源公司
  • 处理装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