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拆仓风暴卷走1.8万亿 港股沽空升淡友未撤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香港信报报道,欧洲金融危机令全球金融动荡,希腊处于无政府状态触发美元急升,港股在利差交易盘拆仓拖累下变“提款机”,恒指昨天曾急挫713点,收市仍泻634点,收报19259点,为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全日达55只牛证遭收回,沽空飙升至12.3%,这为3月27日以来的高位。若由5月6日欧洲“变天”计起(法国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击败萨尔科齐),欧洲危机已拖累港股市值蒸发1.8亿万元。

  ADR早段回稳

  德国表明希望希腊留在欧罗区,港股ADR回稳,截至昨晚11时30分,ADR港股比例指数回稳,升24点;汇控(005)跌0.33元,至66.12元;中移动(941)升0.58元,至85.03元。昨天期指低水97点,但若扣除除净因素拖低约130点,实际上已转为高水。

  港股急挫于5月6日希腊及法国选举已埋下伏线,由两地政坛变天,到昨天希腊政府需要重选,港股累跌1827点,市值已蒸发1.8万亿元,跌幅逾13%的蓝筹股达11只;其中以能源、航运及出口股最伤。

  瑞信私人银行大中华证券研究主管周雯玲指出,希腊银行存款正在流失,银行面临倒闭,目前反紧缩政策的政党有很大机会上场,一旦脱离欧罗区,其影响未明;因此,资金流出韩国和香港等流动性高的市场,金价也开始转弱,反映投资者开始减持资产,奉行“现金为王”的策略。由于市场极度恐慌,就算港股「跌过笼都冇人理」,目前市场以寻底为主。她认为,港股下周才有望喘定,首个支持位是19000点,若难以站稳,则要看18300点。

  昨天情况进一步恶化,希腊重选后随时脱离欧罗区,中国经济数据令人失望,内地四大行本月首两周新增贷款接近零,更意味实体经济的资金或仍然紧绌。投资者开始要钱不要货,昨天逾1600只股份中,1143只股份下跌;成分股中有47只录得跌幅。

  恒指开市已急挫,午后欧洲开市跌势转急,曾急跌逾700点,低见19181点,最终收报19259点,跌634点或3.19%,为区内跌幅最大股市,大市成交增至657亿元;国指跌342点或3.4%,至9741点。大市风声鹤唳,投资者纷纷走货,重磅股汇控和中移动跌约3%。

  受到欧洲最新形势及港股下跌影响,港汇昨天亦一度下跌至7.77水平,为去年年底以来的低位,尾段略为回升,报7.7695。星展银行(香港)环球金融市场 高级副总裁王良享指出,希腊情况仍有不少变量,市场情绪将较为观望,港汇暂时仍会偏软,企在目前水平。而受到欧洲情况影响下,除港汇外,离岸人民币昨天亦见走弱,但波动不及去年9月般大。

  港汇低见7.77

  对于后市,里昂证券董事总经理兼中港策略师张耀昌认为,目前中国股份估值便宜,不过“经济放缓加速,动力是负数,中国股市除了估价便宜外,并没有其它实际支持”。他指出,希腊或离开欧罗区令前景不明,但市场已把中国企业盈利增长下调至7%的低水平,再下调的空间已不大。

  他认为,港股市盈率8倍以下已值得吸纳。而中国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不会理想,经济即使于第二季度见底,第三季度增长仍然缓慢;然而,经济不济或促使政府在第三季度减息,令第四季度股市有反弹的空间。

热词:

  • 星展银行
  • 港股市值
  • 淡友
  • 变天
  • 欧罗
  • 投资者
  • ADR
  • 提款机
  • 港汇
  • 大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