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单贷款成深圳小微企业筹钱新门路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季度深圳保单抵押贷款额度达到20.9亿元,同比增长52.2%,保单贷款成为市民及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难题的又一门路。深圳保监局负责人认为,保单抵押贷款有效拓宽了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保单贷款利率较实惠

  今年首季深圳保单抵押贷款放出了20.9亿元,保单贷款有何魅力?据深圳商报记者了解,相较市场现行的中小微贷款利率来讲,保单贷款利率有一定优势。目前看来,市面上无抵押的纯信用小额贷款年利率超15%,个别银行针对中小企业主开展的二手房抵押贷款利率仍需在现行同期存款利率基础上浮,一年期贷款利率接近10%。与此比较,曾买过大额保单的投保人有了新的筹钱门路。据记者了解,保单贷款通常最高可贷保单现金价值的八成,贷款期限最长6个月,付息后可续贷。

  太平人寿深圳分公司今年首季贷出0.75亿元。该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赵女士告诉记者,保单贷款既不影响保单权益,又可解资金之困。只要保单合同上载明有保单抵押贷款用途的,期缴两次、保单现金价值超过2000元均可申请保单贷款。贷款利率为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加一点手续费,银行同期贷款利率低于2.5%时,以2.5%计。目前贷款利率是6.4%。

  平安人寿深圳分公司今年首季保单贷款额10.43亿元,占深圳保单贷款总量的半壁江山。记者从平安人寿深圳分公司一位保险业务员刘女士处获悉,平安保单贷款利率并不统一,一般为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九五折,没有手续费。目前有的保单贷款利率可以做到5.5%。

  最大的保单贷款逾千万元

  太平人寿深圳分公司赵女士告诉记者,保单贷款用途没有专门记录,通常保险公司也不会主动了解客户的贷款用途。根据日常接待客户时获悉,贷款客户基本都有资金周转需要,缴房贷、买车、甚至续缴保费等情况均有。

  记者无法掌握今年首季20.9亿元的保单贷款有多少为小微企业所用。

  平安人寿给深圳商报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件均贷款金额约为2万元左右。2012年1月1日至今,贷款金额最大的为10491461.3元,该客户的保单资料显示其职业为“工厂企业负责人”。

  按时还息以防保单失效

  保单贷款应注意什么问题?平安人寿相关负责人提醒客户谨记按时偿还贷款利息,以防保单失效。

  首先,客户保单贷款期限按条款约定最长不超过6个月,若客户到期未能足额偿还贷款本息,则客户所欠的贷款本金及利息将作为新的贷款本金计息,提醒客户尽量在贷款6个月内还一次利息。

  其次,如果保单贷款的未还贷款本金及利息未达到保险合同现金价值,保单贷款不会影响保单及相关保险利益。如果保单贷款的未还贷款本金及利息加上其他各项欠款超过保险合同现金价值时,会导致保单效力中止。

  此外,如果保单贷款没有偿还,保险公司在给付各项保险金、保单红利、退还现金价值或返还保险费时,会扣除未还贷款本金及应付利息后再给付。

  主要保险公司一季度保单抵押贷款额度

  公司名称 保单贷款额

  国寿深圳分公司 6.2亿元

  平安人寿深圳分公司 10.43亿元

  太平洋人寿深圳分公司 1.44亿元

  太平人寿深圳分公司 0.75亿元

  友邦深圳分公司 0.73亿元

热词:

  • 保单贷款
  • 贷款本金
  • 贷款利率
  • 深圳分公司
  • 小微
  • 保单失效
  • 贷款基准利率
  • 保单现金价值
  • 贷款期限
  • 门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