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周小川:加强与证监会合作 支持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1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行周小川在第三十七届国际证监会组织年会上表示,央行将加强和证监会以及其他金融监管机构的协调配合,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注重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的协同效应,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宏观、货币、金融环境。

  周小川指出,要进一步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推出有层次的柜台市场,建立全国性的中小企业股权转让体系。他强调资本市场要抓紧开发国债期货、商品期权,完善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分红、退市等规则体系。他认为,资本市场作为优化资源配置的平台,资本市场应加快改革步伐,目前面临三方面任务。

  第一,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滞后于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投融资功能不突出对整个经济造成资源错配和浪费。要加快推进市场的改革和创新,既要大力拓宽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为“三农”、科技创新型企业服务,为文化创意、中小微型企业提供更多的直接融资,又要抓紧开发国债期货、商品期权、利率互换等金融工具,为实体经济发现价格和管理风险提供支持。

  第二,抓紧完善市场化运行机制。要牢牢把握“新兴加转轨”的特征,以提高市场透明度为核心,强化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完善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分红、退市等规则体系,积极构建有利于市场稳定运行的机制体制。

  第三,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周小川同时表示,下一步,央行将支持双向跨境ETF产品的发展,扩大QFII和RQFII的投资额度,鼓励中国的金融机构积极走出去,增强国际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对于宏观金融政策和监管政策,周小川指出要增强两者协同效应,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保持实体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强系统性风险的防范,强化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分析与管理,促进跨境资本有序流动,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宏观、货币金融环境。

  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则表示要按照准确定位、权衡利弊、控制风险、抓住重点、注重实质的思路,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针对资本市场开放在目前需要做的工作,郭树清概括了两个主要事项:一是按照名实相符的原则,开正门,“暗翻明”,清理有关的法律文件;二是向国际社会澄清相关原则的适用差异,说明中国内地与港澳台的特殊紧密联系,逐项评估资本账户真实情况,尽快达成新的共识。

  有分析人士称,这或许暗示了金融监管正在更大的格局上朝着宏观审慎的目标实现更多的协调与互动。

热词:

  • 资本市场
  • 周小川
  • 商品期权
  • 国债期货
  • RQFII
  • 证监会主席
  • 实体经济
  • 三农
  • 金融监管
  • 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