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周小川:央行将加强与证监会等监管机构协调配合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6日表示,央行将加强和证监会以及其他金融监管机构的协调配合,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注重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的协同效应,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宏观、货币、金融环境。

图为周小川发言。

  周小川是在第三十七届国际证监会组织年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表示,一方面要积极推动债券市场发展,促进资本市场全方位开放,适时推出双向跨境ETF,逐步发展扩大QFII和RQFII额度,支持金融机构积极走出去;另一方面,注重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的协同效益,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保持实体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强系统性风险的防范,强化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测、分析与管理,促进跨境资本有序流动,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宏观、货币金融环境。

  周小川指出,目前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已初步形成。从股票市场来看,根据彭博统计,目前中国股票总市值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从债券市场来看,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截至2011年底,我国债券余额居世界第四;从期货市场来看,商品期货交易品种已经增加到27个,形成较为完备的期货体系。

  但资本市场有赖于进一步的改革创新,建立强健的资本市场体系是“十二五”规划的重要战略任务。他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突出。资本市场作为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对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推进国家经济转型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此关键时期,中国资本市场必须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勇敢地承担历史责任。

  周小川表示,目前资本市场面临三方面的任务。一是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滞后于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投融资功能不突出对整个经济造成资源错配和浪费。我们必须从经济金融大局出发,既要大幅拓宽市场的广度、深度,又要抓紧开发国债期货等工具,为实体企业发现价格、管理风险提供支持。

  二是着力完善市场化运行机制。中国资本市场市场化程度不高,市场机制不完善,对市场治理还存在父爱式管制。应坚定推进市场化改革,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提高透明度为核心,完善市场规则体系,积极构建有利于市场运行功能发挥的体制机制。

  三是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强化市场监管能力建设,严打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投资者权益,确保资本市场安全。(⊙记者 李丹丹 周翀 ○编辑 衡道庆)

热词:

  • 周小川
  • 证监会
  • 央行
  • RQFII
  • 国债期货
  • 监管机构
  • 实体经济
  • 金融监管
  • 货币政策
  • 系统性金融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