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庄滨滨:渣打实习潜规则背后的利益博弈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青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专业大三学生杨惠在广州渣打银行应聘“实习体验生”时打听到,想实习要先到该行开立50万元定期存款户头成为银行VIP客户。渣打银行广州分行确认: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客户子女;现在正在渣打银行实习的大学生,不少是通过VIP客户渠道取得实习机会的。(5月16日新华网)

  毕业季降至,不论是应届大学毕业生,还是那些未雨绸缪的学生,实习都是摆在面前的选择之一。实习,不仅是为就业蓄力,也是大学生综合素质养成的必经过程。同时,这也是就业压力严峻现实下的一种权宜之计。新闻中,大三学生杨慧有着独特的市场眼光,欲选择外资银行作为未来职业规划。然而,在经历的了面试、笔试过后,“天价实习生”让杨慧“黯然神伤”,也让旁观者愤愤不平。反思之余,笔者认为,“天价实习生”的背后,反映的是相关劳动部门的监管不力和利益纠结。

  诚然,在大学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的今天,企业在用人标准上占有主动。体现在挑选实习生过程中,同样如此。为此,企业制定严格的选拔标准,本是无可厚非。但是,一些企业借此滥用“潜规则”,为了追求企业的利益最大化,不惜牺牲学生的合法权益,就明显违规,甚至丧失了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的确,大学生初涉社会,不仅经验不足,而且存在部分素质不高的现象。但是,作为尚未完全经济独立的个体,大学生的资本有限,实习主要是为了学习经验,将其作为未来就业的缓冲。然而,新闻中,渣打银行选择“天价实习生”,要存50万成为银行的VIP之后,才能获得实习机会,未免强人虽难。镇定思痛,“天价实习生”将企业的盈利目的暴露之余,有违公平的行径也让人“不齿”,同时,其置学生的权益于徒然,则进一步引发我们的反思。

  大学生实习权益的纠结一直存在。一方面,存在学校与实习单位相互“勾结”,将学生作为“小白鼠”牟利的现象;另一方面,学生在实习期间,则面临着来自各方面的侵权和歧视。这其中,企业和学校的责任感丧失难辞其咎,不过究其根本,监管部门对于学生合法权益的保护不力,对不良企业的“熟视无睹”,惩治不够才是根本。

  为今之计,莫如从建设维护大学生实习权益的法律入手,用法理捍卫大学生,还原实习的本质。同时,相关的劳动监察部门也要加大监管力度,对企业的不正当规定给予相应的惩罚。学校也应该加强对学生的权益保护,甄别不良的实习企业,为学生出谋划策。最后,大学生个体同样需要强化自身维权意识,拿起法律武器,“用脚投票”。

热词:

  • 潜规则
  • 渣打银行
  • 大学生就业压力
  • 实习单位
  • 大学生实习
  • 天价实习生
  • 利益博弈
  • 勾结
  • 不齿
  • 学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