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拉菲价格暴跌:重挫温州游资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7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主要的进口葡萄酒集散地上海,葡萄酒进口量已连续5个月下滑。一季度上海关区进口葡萄酒2962.7万升,均价回落至每升9.8美元。其中3月份进口735.3万升,环比减少11.3%。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作为世界红酒消费增长最快的市场,中国地区红酒消费能力的下降,正被视为红酒全球消费的“黄灯”。

  先后从事红酒投资咨询及销售行业的王小菲(化名)说,“如今红酒的价格全面下降,很少有人愿意进行红酒投资了。”

  他说,现在的市场让人害怕。从事红酒投资,远比炒股票、炒期货难以预期。“一瓶红酒的价值,更多取决于愿意购买他的客户的心理,所以这个行业与经济的周期一直都密切相关。”

  一年前,拉菲红酒的价格曾在拍卖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纪录,然而,仅仅一年的时间,拉菲酒、拉图、玛歌、木桐以及奥比昂等名庄的红酒全面大幅下调。

  “温州游资在2011年大举介入拉菲酒市场,造成了价格的泡沫,随着这一波拉菲酒价的下跌,他们损失不少。”多位上海从事红酒生意的商人透露。

  2005年份拉菲的外高桥保税价已从2011年8月的10280元高位跌至6804元,价格几乎被腰斩。

  而更加敏感的,是高端红酒的价格。

  在亚洲首个红酒电子交易平台上海红酒交易中心,投资者可以像炒股票那样投资红酒,这一交易中心数据也被视为目前较为权威的高端红酒价格标尺。

  根据上海红酒交易中心行情系统显示,截至5月16日,2005年份拉菲的外高桥保税价已从2011年8月的10280元高位跌至6804元,价格几乎被腰斩。而同时进行交易的2001年、2008年等年份的拉菲以及玛歌等名庄的酒,皆避免不了价格暴跌的命运,跌幅度都在近50%左右。

  “自2011年底开始,以拉菲为代表,高端红酒的价格就开始快速下跌,直到最近数个月,才开始止跌平稳。”王小菲称,“但是愿意购买的客户也开始锐减,总体而言,市场的观望氛围非常浓。”

  作为2011年初最火热的投资品种,红酒一度被誉为液体黄金,为何却在2012年遭遇到滑铁卢?业内人士称,在2011年高端红酒价格暴涨的时期,曾有温州投资客大举投资进入,而随着国际高端红酒价格的下跌,这些温州投资客遭遇重挫。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游资
  • 暴跌
  • 红酒
  • 价格
  • 证券时报
  • 黄灯
  • 21世纪经济报道
  • 进口葡萄酒
  • 保税
  • 液体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