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京V油5月31日上市 半年后油价或稍有上调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市环保局局长陈添曾表示,国III、国IV标准出台后,油价一般上涨0.1-0.2元左右,这也可作为京V标准出台后油价涨幅的参考

  昨日,北京市正式发布了《关于实施北京市第五阶段车用汽柴油标准有关工作的通知》。此次《通知》表示,从2012年5月31日零时起,北京市将实行第五阶段车用汽、柴油两项地方标准;即,从本月31日起,市民在加油站就可以加到京V标准的汽油、柴油。

  第五阶段《车用汽油》、《车用柴油》两项地方标准制定过程中参考了相关的欧盟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与北京第四阶段地方标准相比较,最主要的变化有两个,一是为保障第五阶段车辆正常使用和全部在用车降低污染物排放,将硫含量指标限值由50mg/kg降低为10mg/kg。二是根据汽油辛烷值的变化,京V标准汽油牌号由90号、93号、97号分别调整为89号、92号、95号。

  卓创资讯能源分析师王能表示,此次油品升级主要目的是为加强环保,降低硫含量,而汽油为了脱硫,达到排放标准,工艺必然改变,汽油抗爆性“会略有降低,但不会受到影响”。故此次修改标准后,汽油抗爆性反而降低了,其抗爆指数已修改为“不小于84、87、90”。

  根据权威检测机构试验研究,更换新油品后,车辆油耗基本不会变化,“根据测试,车辆由97号油改加95号油后,油耗仅有0.4%的增幅。”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说。

  据了解,使用新标准油品,将有效降低机动车排放污染,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试验表明,在用汽油车使用第五阶段油品减排15%。本市500多万辆在用车全部使用第五阶段油品,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减排效果明显,PM2.5也会同步削减。

  对于新标准油品的价格问题,李昆生表示,油品价格调整应按照程序,由相关企业向发改委提出申请。按照以往惯例,一般都是先供新标准油,半年后再调整价格。目前他们已经向相关部门提建议,暂时不变更油价。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力曾对媒体称,由于油品采用了新工艺、杂质会减少,成本会相应提高,与93号、97号油的价格相比,也将会贵一点。

  “国III、国IV标准出台后,油价一般上涨0.1-0.2元左右,这也可作为京V标准出台后油价涨幅的参考。”北京市环保局局长陈添此前也曾表示。

  此外,卓创资讯能源分析师王能指出,油品质量即将升级,相应汽车排放标准也将陆续出台。

  据卓创资讯了解,目前京V阶段的汽车排放标准正在申报过程中;顺利的话,将在9月份正式公布。 

  王能还表示,我国全面实行的乘用车第IV阶段排放标准,即国IV排放标准要求时规定,凡不符合国IV排放标准的新车,将无法进入工信部的新车目录。以此推测,后期京V阶段排放标准正式公布后,北京地区对机动车排放控制将更为严格;国家相关部委也会加紧出台更适合生产消费情况的车辆报废标准,继续探索建立淘汰黄标车的长效机制,在兼顾企业和消费者利益的同时,实现汽车发展与环境改善的共赢。 

热词:

  • 油价
  • 卓创
  • 油改
  • IV
  • 北京市环保局
  • 通知
  • 地方标准
  • 车用汽油
  • 车用柴油
  • 王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