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专家称今年有6000亿减税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结构性减税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近日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年我国结构性减税空间不少于6000亿元,其中加大增值税减税力度是一个主要方向。有专家透露,决策层已在研究考虑下调增值税税率。

  高培勇说,与之前提到的减税相比,本轮结构性减税方向十分明确。然而由于减税这一概念相对较为复杂抽象,现在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没有确定具体目标,减税行为进行得较为碎片化,缺乏整体设计。其实这一问题并不难解决,简言之首先是确定总量,其次是确定结构。

  在他看来,减税规模是大体确定的。今年财政赤字规模对外公布的是8000亿,但实际上隐含的还有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的2700亿,两者相加今年的赤字规模实际是10700亿。赤字其实就是减税与增支的总体效应。而有别于以往以“增支”为重心的操作,今年“减税”将成为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支撑。高培勇预计,今年减税的空间能够达到赤字的一半多一些,也就是说大数至少6000亿元。从可行性的角度,高培勇表示,当前确实有人对财政收入形势有所担忧,部分应该减税和已经确定减税的措施在执行中出现了犹豫,但目前的态势不会影响今年财政收支的平衡,我国有实力进行减税。考虑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减税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反应过度,

  高培勇说,通过此次结构性减税,要真正实现中国税制结构的优化。对于税制结构的优化他提出要实现两个转变,一是要实现以间接税为主到间接税和直接税并重的转变,二是要实现以企业纳税为主到企业纳税和居民个人纳税并重的转变。

  具体执行中,主要应加大增值税的减税力度。高培勇表示,现在大家看到的增值税改革只是“营改增”,“营改增”本身便是减税措施,这此前已经多次论证。但增值税扩围不是简单地扩大增值税的适用范围,而是增值税税制自身也有调整和改革的必要。原来增值税的设置更多地是考虑制造业的发展和需要,“营改增”不能简单地把原来适用于制造业的全盘税制都覆盖到服务业,这时增值税税制要进行与时俱进的调整,整体上的调整方向是减负。“要减间接税首先要从减增值税入手,减增值税首先要从减增值税的税率开始。”高培勇说。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有关专家处了解到,调整增值税税率目前已在决策层考虑之中。

  结构性减税有望进一步推进也符合当前市场普遍预期。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由于成本的上涨,当前我国工业企业利润已经出现了负增长。要帮助企业渡过经营难关,关键还是要推动结构性减税工作的展开。航天证券宏观研究员何筱微更是将减税称为“抵抗经济中枢下行的良方”。

  在减税的同时,企业非税负担也有望降低。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今年一季度8.1%的G D P增速低于市场预期,未来政策需要进一步微调。就财税政策而言,在推进结构性减税之余,还要着力降低企业的非税负担。因为根据调研,小微企业反映最多的不是税收,而是各种收费。“比如,一个企业注册资本100万元,为办消防证、请中介就花了6万元。企业对此怨言颇多,要把各种不合理的收费尽快降下来。”贾康说。

热词:

  • 结构性减税
  • 减税空间
  • 经济参考报
  • 营改增
  • 间接税
  • 税制结构
  • 增值税税率
  •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 小微
  • 总体效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