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让高端人才栖上期货公司“枝头”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8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期货公司需要期货交易丰富的人,但是期货公司是不能做期货的。因此长期以来期货业总是处于一种“如鲠在喉”的状态,其中存在的两个问题不容忽视,一方面民间交易高手被排除在期货公司之外,另一方面期货公司仍属微利行业,拿不出钱来改善人才薪酬待遇,高端人才不愿意 落在期货这一“枝头”。

  首先从培养交易经验丰富的人才这方面讲,长久以来,期货市场最活跃最富有交易经验的群体并没有在期货公司内部扎根,虽然期货公司也留存了不少这方面的人才,但基本上都“名不正言不顺”。

  期货公司里研究经济和股指的人才其实并不缺乏,缺的是能把研究成果和具体交易实践相结合来指导客户交易的人。这样的人明显太少了。

  本报日前做过的一项期货分析师调查显示,目前期货公司从业人员从业时间和经验都明显不足,在接受问卷调查的一百位分析师中,工作年限5年以下的就高达84人,从业5年以上和10年以上的非常少。

  这种现象一方面反映了期货行业人才淘汰率居高不下,另一方面也显示了培养一个普通合格的期货交易人才需要长久的时间保证。有资料显示,一个证券人才的培养需要2年到3年,一个期货普通交易员的培养周期却需要8年。证券人才的培养淘汰率在30—40%,期货人才淘汰率到80—90%。

  有期货界人士对笔者表示,目前期货公司并没有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基础,在改变利益机制之前,摇旗呐喊多久都没有用。

  期货的新业务、新利润都可以培养人才,但是人才看不到实际的利益,是不会进入这个行业的,这位人士认为,等两年再谈期货人才问题可能更实际,而且人才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其次,以目前的情况来看,金融期货时代对人才的要求和吸引力放大了,这会导致期货公司发展战略的转变,对人才的需求将会逐渐扩展到期权、金融工程等方面。这与原有的对期货人才的需求有所不同,涉及到现货、期货之间的保值和套利,涉及到远月和约、近月和约的套利,将来期权推出,对金融工程类人才将会有一个更大的需求。

  从客户需求来看,目前的机构客户对期货套保套利对冲策略以及相关产品需求较为强烈,随之而来,能做出高端对冲产品的人才是期货公司急需的,没有扎实的专业基础,没有较为丰富的市场交易经验,这些都是空谈,客户和市场都不会买账。

  再从期货公司创新业务发展的角度来看,在期权、国债期货推出后,会推出很多套利对冲以及趋势性产品,这些都是期货公司发展资产管理业务的基础。而未来的期货资产管理业务也是期货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而期货公司的CTA业务就是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前锋,也有传闻说这两年内,CTA就要开闸,而相关的资管人才、交易人才都是急需的,因此分析师走入市场也是一个趋势。

  目前,很多期货公司没有真正的交易团队,高手都在民间,或者零星散布在160家期货公司里,远远还形不成团队和体系。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台湾省的期货业一开始也是禁止期货公司做期货的,后来开禁,在试点了三年之后,发现期货业风生水起,有了很大发展,也没有什么不利的影响因素。因此,想让马儿跑,就得让马儿吃草,要把合理的事情合法化。没有市场实践就没有发言权,也就谈不上交易经验,人才培养,更别说服务客户了。

  

热词:

  • 期货公司
  • 期货资产
  • 期货分析师
  • 枝头
  • 高端人才
  • 国债期货
  • 期货市场
  • 期货行业
  • 人才培养
  • 股指
  •